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财经正文

林家亨:太阳能股大翻身?

2013-01-16 11:18来源:经济通关键词:巴菲特FirstSolar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是的!笔者认为2013年是中国太阳能股大翻身的年度,忽视这一趋势,便是放弃一个浪潮的开始。其实这“翻身”不仅限于中国,其他国家的太阳能行业也是迅速复苏。

两周前股神巴菲特投资20多亿美元于美国加州太阳能电厂项目,触发了港股多只太阳能股的上升。很多分析员指出巴菲特投资的电厂是一项属于「公共股」事业的投资,不值得惹起大群太阳能股的冒升。这说话只说对了一半,但却阻碍了其他更有意义,但大部分传媒忽略报道的太阳能行业的正面消息。

先以美国太阳能龙头股FirstSolar谈起。该股在2006年11月份在美国以20美元IPO上市,到了2008年中时,股价升至317美元。凭借的便是新技术之突破,以薄膜光伏片代替了制造成本昂贵的单晶硅及多晶硅片,在市场份额取得非常成功的成绩,可惜金融海啸后欧洲经济不景,以德国为首取消了家居屋顶太阳能装置的政府补贴,加上之前两年大量新的厂房落成加入竞争,令晶片价格从高峰时下跌了90%;FirstSolar的股价在2012年宣布关闭德国厂房后股价拾级而下,最低在6月份跌至11﹒43美元,比高峰期下跌了96%,在港上市的各大小太阳能股也跌得四脚朝天!

中国太阳能股成世界龙头

趣怪的事情发生了。FirstSolar在2012年中之后突然宣布由于太阳能晶片需求“意外”地上升了,晶片价格也明显的反弹了,故此取消了之前宣布的关厂计划。直至上周在巴菲特宣布在美国加州购买太阳能电厂之同时,FirstSolar亦宣布大举投资于南美洲智利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而差不多同一时间,中国汉能宣布收购了美国最大的CIGS薄膜技术太阳能片,制造商MiaSole,这个并购,令中国汉能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晶片制造商,超逾了上年还是世界龙头的美国FirstSolar之生产规模。

太阳能技术有变化,薄膜成明日之星

在一星期之内,中、美两地各大太阳能龙头企业差不多同一时间出现大动作,是巧合?还是事出有因?上周三(9日)中国发改委就清洁能源行业的前景作出了明确的表态:对中国风能发电的行业,他们是支持的,对太阳能发电的行业,他们是「大力支持」的。以上两种行业的态度,一个是「支持」,一个是“大力支持”,若你要选行业炒股,应要炒那一行业?发改委还重提在2013年的太阳能投资的发电量是10兆千瓦(Gigawatt),是2012年的2﹒5倍,如此庞大的中央政策默许下,笔者不相信今次的太阳能升潮升了两周便完结。当然,太阳能板块的复苏并不代表每只太阳能股都能升势持续。汉能购入的美国MiaSole在上年尾得到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的证实,其新的CIGS薄膜技术已可以将转化率(由阳光能转化成电能)提升至17%之多,公司估计明年推出的产品或可接近15﹒5%之转化率,这对于单晶硅及多晶硅的生产商是一重大的竞争挑战,因晶硅太阳能片之转化率以往一直倍于薄膜光伏片,而且成本高昂,故售价亦高,薄膜光伏片的制造成本远低于晶硅片,而且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也低于晶硅片的一半以上,故是更环保的清洁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菲特查看更多>FirstSolar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