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财经正文

林家亨:太阳能股大翻身?

2013-01-16 11:18来源:经济通关键词:巴菲特FirstSolar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光能源在2008年上市,IPO价是2﹒92元,昨天(15日)收市时是0﹒58元。兴业太阳能比前者迟了10个月上市,IPO价是1﹒05元,昨天收市价7﹒98元,为何股价差异极大?因为前者是上游,且生产成本较昂贵的单晶硅及多晶硅片,后者是下游,而且建筑幕墙之光伏片现多倾向用薄膜光伏片。做下游业务的不需要庞大的生产设备开支,晶片价格的暴跌也不会影公司的盈利。

上游风险大,下游赚实钱

在太阳能股潮复苏之初,无论上下游业务的股份都会一同上升,但若从未来业务发展看,单晶硅及多晶硅片的上游制造商会面对一个较恶劣的环境,因为竞争优势渐被薄膜光伏片所威胁。现时此类上游生产商有阳光能源、卡姆丹克(00712)及保利能源(03800)等。下游业务的有兴业太阳能、中国保绿(00397),而制造太阳能生产设备的供应商铂阳太阳能(00566)其将来的大股东(收购手续尚在审核中)正正便是中国汉能,中国汉能收购了美国MiaSole后会否将薄膜技术转移给铂阳太阳能,现时尚是一个未知之数。因为高转换效率的薄膜光伏片要2015年才推出,晶硅片到时的技术会否又有突破,也是一个谜,若未来晶片价格持续复苏,上游业务的公司股价也会反弹。但笔者肯定的是,风力发电的股份肯定会受压,因为无论是晶硅片及薄膜光伏片的制造成本已大幅下滑,中央政府若要长期对清洁能源作补贴,当然是会首选太阳能的板块了。未来太阳能股之得,可能是风电股之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菲特查看更多>FirstSolar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