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激进生长的中国光伏行业正在减慢前行的脚步

2011-06-28 10:05来源:新金融观察关键词:光伏行业赛维LDK英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洗牌在即 国内市场难启动

在欧洲国家逐步减少政策性补贴和国内市场启动艰难的双重作用下,风光无限的光伏行业正面临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次“大考”,行业洗牌正悄然逼近。

江西,6月7日,赛维LDK发表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7.633亿美元,相比上季度降低16.8%;

河北,6月11日,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表示,“行业冬天即将来临,洗牌不可避免。”

“光伏行业市场将会出现分化,处在第一集团的将不超过10家企业,其余企业将成为第二集团并逐渐式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达成说。

外国政策制约大

6月9日至11日,光伏行业盛会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会INTER SOLAR正式举办,与热烈的场面相比,签约数量寥寥。

春江水暖鸭先知,光伏行业的带头大哥们最先感受到了大考的来临。

“英利参加此次会议更多是为了展示英利品牌文化,为企业长久发展打基础。”全程参加了此次展会的英利董事长苗连生表示。

参展的超过300多家中国企业大多抱着瞧着看的心态,不能只凭借一次展会解决所有问题。吴达成说,“德国和意大利政府相继调整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不可小视。”

继德国政府决定削减16%的光伏补贴之后,4月1日,意大利政府出台了新的光伏补贴政策,从当日起至2012年年底,将光伏补贴削减15%-20%; 2013——2015年将光伏补贴再削减30%-35%。

在欧洲,德国和意大利是最热心太阳能光伏的国家,政府给予的行业补贴使这两个国家在光伏发电装机上占据了全球的70%光伏装机市场份额,其政策变动牵一发动全身,示范效应明显。

事实上,作为新兴行业,中国光伏产业在几年内从无到有经历了快速生长,离不开欧洲国家对清洁能源的热切渴望以及背后的政策补贴。“目前,光伏发电在成本上还不能与传统能源抗衡,补贴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光伏专家邝少平说。

“光伏行业不能总依靠政策补贴吃饭,增强产业竞争力,利用技术尽快把价格降下来,才是重要的。”邝少平表示,“规模大的企业通过自身降低成本来应对补贴削减,但大量中小企业将丧失竞争力。”

国内市场启动难

欧洲对光伏补贴政策的变化,通过蝴蝶效应传导到中国企业身上,并最终发挥作用。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市场迟迟无法启动。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光伏企业就将海外市场作为主打。直至今天,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光伏行业95%以上产品出口,其中欧洲是最大的市场。

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光伏电站都在欧美日这样的国家,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密不可分。光伏发电在价格上目前无法与传统能源竞争,而欧美国家对该产业的发展有政府补贴,因而安装量占据了最大的份额。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才刚刚开始启动。

事实上,中国光伏发电装机上的滞后很难在短期内迎头赶上。2010年,国内的并网发电光伏总装机容量只有约600万兆瓦(相当于一台60万千瓦大型火电机组)我国“十二五”规划中规定,到2015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0GW(1000万千瓦)的规模也不及一个三峡电站的1820万千瓦。

“国内市场需求量小,企业只能面向海外,这是必然的选择,” 吴达成认为,“只有通过行业努力将光伏发电成本降到与传统能源同样的价位,国内市场才会真正启动。”

“第一步是与居民购电价格实现平衡,第二是尽量降低发电成本,做太阳能的等就是这一天。”而实现这一天,至少需要10年时间。目前能做的,还是要尽量开拓海外市场,“例如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电价比中国贵的地方都是方向。”

行业“小弟”撑不住

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同样也是行业巨头的进化史,2010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320亿美元,仅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已达10家。

今年整个行业将会进入调整期成为业内的普遍观点。

“2011年出口额还会增长,但是速度肯定会减慢。”吴达成认为,“大企业受影响不会太大,中小企业处境将会比较艰难。”

源源不断的外贸订单使光伏产业备受关注,各方资金纷至沓来,抢食光伏市场,并引发投资过热的议论。

在民营资本发达的浙江,进军光伏产业成为一时热点。光伏领域的巨大市场前景,让资金雄厚地浙商敏锐的嗅到了商机,在错过光伏第一轮发展契机之后,迅速跟进抢占第二轮制高点。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9月至2011年3月,该省光伏企业由78家猛增到175家以上,半年时间内实现翻番。

吴达成认为:“从目前来看,光伏行业投资过多的现象是切实存在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讲,目前投资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个刚刚崛起的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但同时他强调;“光伏行业资金需求非常大,竞争激烈不可避免,就像当年的汽车产业一样,肯定会有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那些实现规模效益,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才能够发展壮大。”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对这一点看的更加紧迫,快速扩张,跑马圈地成为共同选择。“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开始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这将会是大势所趋。”苗连生表示。

撑不住的情况已然出现,另一家行业巨头向新金融记者透露,“不止一家同行要求被我们收购,但目前只考虑接受对方设备而不是全部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赛维LDK查看更多>英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