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于波:综合能源服务--光伏发展的新机遇

2020-10-23 23: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光伏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中,清洁能源最主要的抓手就是分布式光伏”。“这里面效益最明显的就是光伏发电,占了我们这个项目将近50%的节能效益,而分布式风力发电在天津很多区域,效益并不明显。”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波

于波.jpg

2020年10月23日,在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上,来自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于波,带来精彩演讲。

列举了在多能供应、绿色智慧建筑、零耗能建筑和虚拟电厂等应用场景下,光伏发电在其中可以抓取到的机遇。

以下为演讲摘要:

目前,国网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划分为四大领域,第一综合能效服务,第二供冷供热供电多能供应服务,第三清洁能源服务,第四新兴用能服务,包括专属充电站的建设、智慧用能服务等。清洁能源服务最主要的抓手是在客户侧构建的分布式光伏系统,而综合能效提升、多能供应也往往伴随着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化应用。

综合能源服务能给光伏带来新的机遇来自以下四种形式:

多能供应

首先就是园区的供冷供热供电综合供应,典型的就是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综合能源供应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14万平米,业态包括办公、呼叫中心、宿舍以及公共服务区域。是一个人员密集、用能密集的地方。我们因地制宜,构建了7+1个子系统。其中电力方面我们基本上把屋顶资源全部利用上了,规模化运用分布式屋顶光伏,此外构建了小规模的光储微网系统。供冷供热这块,应用地源热泵作为基础冷热源,以冰蓄冷空调、蓄热式电锅炉作为调峰冷热源。太阳能热水系统配合蓄热式电锅炉实现热水的高效供应。

绿色智慧建筑综合能效提升

我们在天津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商务中心,构建了绿色办公楼示范工程。该项目2016年11月份建成,转年5月份投入运行。建筑面积是4.6万平米,供冷、供暖3.9万平米,我们这里边应用了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五大功能。并配置了楼宇级的智慧能源调控平台,实现能源系统的精细化运行。该项目屋顶资源有限,除屋顶光伏外,我们还集成了车棚光伏,储能构成光储充系统,整个光伏容量达到了近300千瓦。

这个项目每年的收益我们测算了一下大概100万,这里面收益最明显的就是光伏发电,占了我们这个项目将近50%的效果,其他风力发电至少在天津很多区域,分布式风电我觉得效益还不是特别明显,我们更多的是示范元素。

智慧零能耗建筑

本周六天津智慧能源小镇项目会请余贻鑫院士作为专家组长进行验收。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智慧能源小镇项目主要包括两镇一中心,两镇分别是产城融合型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以及生态宜居型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一中心就是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这也是我们智慧能源小镇里面首个落地的标志性的工程。

这是2019年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期间建成的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我们现在就是围绕这个中心拓展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旁边构建了智慧能源零能耗小屋,目前来说,零能耗建筑经济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们只是做了示范,做了相关的技术验证。

项目建筑面积135平米,主要采用钢结构和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零能耗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一加一减,加的是可再生能源,一减就是节能,比常规的建筑更加节能,该项目比普通建筑节能75%以上,而且实现了百分之百的能源自给自足。

这里面也验证了一些新的技术,包括智能家居和智慧能源相结合的技术,包括我们适配了清洁能源与多源负荷的多端口交直流能量路由器技术。

该项目4月12日正式竣工投产,4月17日通过验收,现在已经运行了大概半年的时间,我们能源自给率达到了170%以上。

可能短期内零能耗建筑未必能推广起来,但至少超低能耗建筑,特别是跟光伏结合在一起还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还有滨海智慧能源小镇绿色公共建筑项目,将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多场景融合起来,包括光伏座椅、光伏地面、光伏垃圾箱,我们还融合了智慧灯杆,也融合了光伏的一些广告牌,还有一些充电的设施集成在一起了。绿色公共建筑把光伏、储能、智慧灯杆构成了一个小型的微电网进行管理。

虚拟电厂。

最后是虚拟电厂,项目集成了储能电站、清洁能源发电、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用户可中断/可调节负荷。完成50户公共资源用户用能设备改造,500户居民用户用能设备改造,负荷侧装机容量约为60MW,完成0.082MW充电桩、5.75MW光伏发电系统和10MW储能电站系统对接,目前系统接入各种资源装机容量约75MW,可调负荷约36MW,有效满足区域供电平衡。

通过技术手段,我们虚拟电厂的智能调控,包括分布式能源的管理,用能优化技术,双线的调控,我们应用的场景是能源市场的交易,需求响应和用户能源的互联互济。

大家可以看一下运行效果,我们配合全市的需求响应资源,2018、2019、2020在天津连续三年春节做了填谷的需求响应,每年差不多400MW。每年能够减少两台的热电机组的停机,我们把这些光伏、储能、可控负荷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削峰服务、辅助服务等获取相应的效益。

相关阅读:现场直播|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