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国网电商段克亮:“十四五”光伏平价走向光储系统的平价

2020-10-23 23: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网电商光储系统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储能融合互动下,也给光伏市场平稳发展带来想象空间,储能必将成为光伏“十四五”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随着装机规模的提升,储能的度电成本也在逐渐下降,“十四五”光伏平价走向光储系统的平价。

——国网电商公司智慧物联事业部业务运营中心副处长段克亮分享《平价时代光伏项目投资策略》

当下的竞、平价光伏项目开发经验成为未来的宝贵经验,而大规模平价时代光伏产业链又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20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

段克亮.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段克亮: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分享的题目《平价时代光伏项目的投资策略》。

首先分享个人的三个观点:

第一,光伏因为其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和灵活的配置方案,必将成为未来应用最广泛的能源形式。

第二,平价后光伏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未来十年光伏是新的黄金十年。

第三,提质增效将成为光伏投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以下三个方面跟各位做一个分享:

第一,2020年光伏能源已经成为了平价能源,从补贴时代到平价时代的跨越正是中国光伏行业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阶段,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相关的数据,过去十年全球光伏电站平均总成本降幅达到78%,加权平均成本的降幅达到72%,在所有新能源发电过程中,光伏电站降幅是最大的。具体到中国,国内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的初始投资以及系统的运维成本也在持续稳定下降,在这种投资水平下,2021年中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光伏发电与煤电同价,也就是说,过去10年,成本下降已经使平价成为一种现实。

第二,技术提升也大大加快了平价进程,除了组件、逆变器效率的提升,双玻、跟踪支架的应用,投资商也越来越重视运维价值的体现。新型无人机应用对于提升发电量小时方面也有了显著的变化,使得平价成为一种可能。正是基于行业中健康的变化,国家的政策补贴也即将完成历史任务,原则上2021年不再进行光伏的补贴。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相关数字显示,2020年光伏项目指标达到了33GW,同比增长了123%,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平价项目已经逐渐开始爆发。我们认为,平价后的光伏行业的成长将更加清晰,周期的波动性也会较“十三五”更为平缓。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的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除了需要发展碳捕获和储存的技术,中国必须从清洁发电开始,在全球碳排放和能源政策的加持下,光伏行业依然可以实现较快的增长。

大家都在担心,平价后整个光伏装机量能否得到有效提升,根据咨询机构相关的预测,“十四五”光伏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在广东、河南、云南、四川等省份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已经得到体现,整个行业对光伏装机已有具体的体现,河北省“十四五”预计新增光伏将达到22GW。

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的投资企业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实现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实现资产价值的持续提升,事业部也有了思考和实践:

首先,投资时进行优势区域选择,大家都知道光资源和标杆电价是平价项目经济性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对27个省市地区进行了综合的测算,除了重庆,全国各个地区的项目收益率已经超过了6%。另外,核心设备的选择上,要关注新技术的应用,目前大尺寸的硅片、包括单晶硅、大功率的逆变器、1500V的系统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此外,我们认为,在光伏储能融合互动下,也给光伏市场平稳发展带来了想象空间,储能必将成为光伏“十四五”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随着装机规模的提升,储能的度电成本也在逐渐下降,“十四五”光伏平价走向光储系统的平价。

需要精细化管理的平价时代,除了技术因素,产业链的协同、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成为关键,国网电商也是依托社会责任,也做了推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举措。比如,依托国网的新能源平台,针对于户用光伏的新能源云平台,这个产品能够实现从金融到线上的报装,包括设计、设备选型、监测运维、电费的清分、结算全流程的托管,通过各个环节优势资源的整合,来实现降低个人建站的成本,提升整个项目的收益率。

此外,在项目运营期间分布式光伏投资商可能还存在账单确权、项目费用回收难等等问题,针对这些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国网也推出了光e宝和能e融产品,通过这样的产品提供月度账单的计算和和推送服务,实现线上的账单确权,通过线上的特色服务可以构建能源行业的信用体系,构建回款的履约机制。以上是项目部对光伏改善增效等方面做的探索,也期待和产业链中的企业携手一块走进平价光伏的时代。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现场直播|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电商查看更多>光储系统查看更多>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