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隆基乐叶焦光源:基于M6硅片的双面组件价值分析

2019-11-29 15: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硅片双面组件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硅片命名来自于半导体,2013年以来M2成为行业主流的规格,2018年在行业政策影响下,平价时代加快要求我们更低,制造企业来讲大部分采用更大的硅片提升单块组件的功率,来摊薄成本。隆基在2019年初推出M6硅片,也迅速得到行业认可。

---隆基乐叶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焦光源

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发展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焦光源做《基于M6硅片的双面组件价值分析》主题演讲。

2389e68d06f55e3926c05918130c32b.jpg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焦光源

直播专题: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光伏界同仁下午好,我来自隆基乐叶技术服务部焦光源。我们致力于单晶研究和应用,也是当前最大单晶硅材料制造商,我们设计业务包括从单晶全产业链发展。

今天分享题目基于M6硅片双面组件价值分析。众所周知硅片命名来自于半导体,2013年以来M2成为行业主流的规格,2018年在行业政策影响下,平价时代加快要求我们更低,制造企业来讲大部分采用更大的硅片提升单块组件的功率,来摊薄成本。我们隆基在2019年初推出M6硅片,也迅速得到行业认可。

这个是我们基于几种规格硅片规格对应组件功率情况,基于156.75mm可以做到392W,158.75mm做到404.3W等等。在拉单晶产线设备稍微调整我们拉单晶热产很容易实现我们M6硅片生产,在切片端可以通过改造一下切电边长,从前期拉单晶和切片现有产线做细微改造可以实现量产。另外M6相对于M2单位面积来看,单片面积增加12.21,但是在硅片售价方面单片价差在4毛钱每片样子,未来随着M6硅片厂不断释放,未来价差每片2毛以内。选择M6考虑现有电池和组件产线兼容问题与改造成本。我们产线改造更换我们的板片石墨框。我们组件可以改造一下设备能力,在下游可以改造流水线的尺寸,很容易实现M6电池和组件的量产。

电池跟这个组件成本大体一致的,在基于同样良率情况下,M6硅片向比于M2硅片在电池和组件端最终可以实现每瓦节约5分钟,而且M6充分使用辅材制造水平,我们组建端包括我们玻璃和背板、胶膜,尺寸做的更大之后,在我们辅料供应端会有更大的影响,也是玻璃供应商应用。

大硅片主流尺寸到M6有利于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和产品管理。这个是需要整个行业大家共同努力。数据是我们内部做的大概实际的测算,就是在电池端每瓦节约2分8,组件大概2分4,总体电池和组件端可以实现每瓦节约5分钱的样子。

在系统端我们的支架、基础,大家知道从M2到M6组件电压没有什么提升,我们系统端在这个设计的时候我们组串组建开溶数量不变,我们组件数量不会变的,所以我们可以保持同样的一个串联数量,就是说从M2到M6组件尺寸稍微有点增大,在支架技术上的变化主要是长度可能会稍微加长一点。我们也可以很轻松的跟我们各类支架进行匹配。在搬运和安装M6半片144C的组件仍然方便2人搬运安装,120C组件屋顶可单人操作。组串式逆变器主流逆变器的组串电流已提升到12.5到13A。

第二部分谈我们的产品Hi—Mo系列PERC组件,我们有Hi—Mo1单片,Hi—Mo2双面,Hi—Mo3半片组件,Hi—Mo4M6硅片的组件,Hi—Mo1到3是基于M2组件。匹配M6硅片的6主栅电池,电池端采用63的设计。效率研发线可以实现频率效率达到22.92%,也在做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有望达到24%的效率。隆基24.03%PERC也经过ISFH测试,正式入选CPVS2019中国电池最高转化效率。

组件端基于M6硅片组件总量在29.5公斤,适合两个人安装。这是内部基于市场上主流的其他厂家一个158.75硅片双面组件和隆基M6Hi—Mo4做的测算,我们单块组件功率相当于高35瓦,换算比率在8%。同等装机容量下,我们采用405和440,采用440支架端组件端可以节约8%,支架成本可以节约5.3%。在装机组可以节约8%,电缆可以节约7.5%,安装可以节约6.2%,还有土地成本,根据项目具体测算,采用MW6硅片Hi—Mo4比采用158.75单晶硅片在BOS成本节约5到8分钱,跟多晶340比节约1毛5到2毛钱。这个是基于谈到多晶340,还有M6硅片Hi—Mo4,不同幅度下一个对比,这个数据显示我们相较于多晶340大概可以节约1分钱,大概是比例占到4.46%,相对于4.5%可以节省3厘钱的样子。

这个是我们隆基双面组件全球出货的案例,目前双面组件截止现在出货达到2.5GW以上。另外,我们内部为双面组件做了可靠性加演测试,在我们泰州电站做了一年下来测了整个组件正面衰减,基本上在0.55%以内,我们双面率运行一年下来双面率仍然可以保持75%以上。在抗PID双玻组建高纯度胶膜,对我们产品做了PID测试,最终测试下来无论正面还是背面衰减低于1%。户外使用有紫外光有POE体积电阻,所以户外使用较实验室数据会更低。工作温度方面,我们内部也做了实证,与PERC单面组件相比,双面组件的工作温度更低,这个仅供大家参考。我们隆基双面组件采用带框,隆基短边边框无C面设计。

第三部分PERC双面性能的分析,对我们双面组件的背面发电原理受光越高发电增益越大,影响背面受光的因素包括地表反射率,组件离地高度、阵列间距,散射光比例,太阳高度角,该增益全年各月有所不同。双面组件发电增益可通过Pvsys软件模拟。此外,组件自身双面率,边框设计,还有背后折光情况也会影响背面增益。这个是我们隆基全球范围内做的实证对比电站情况,从整个的做的实证对比数据在8%到20%不等。这是跟TUV在南德海南做的实证电站,电站整体支架安装高度组件的最低的下面离地面搞对是1米5,我们基于草地、水泥、沙地、白漆得出来数据,在海南这个地方,在草地上面背面达到10.1,水泥地达到14.5,在沙地可以达到15.8,在白漆达到20.6,从这个数据来看在同一个地区不同地面,背面增益影响达到10%的差距。

我们跟TUV莱茵印度金奈项目,基站是白色石纸双面组件背面增益可以达到19.2%,白色地面对背面增益是相对最大的。我们跟莱茵在我们的沙特图沃这个是沙地背面增益达到10%。美国加州费里蒙特,三种不同的屋面进行实证,黑色是最差,白色屋顶是60.5%,增益可以达到15.4%,我们灰色沥青是22.9%。以上实证数据供大家参考,也是为我们在系统端设计双面组件提供背面增益的参考。

最后做一个小解。第一个隆基推出M6单晶硅片充分考切片、电池、系统等全产业链系统性;第二点基于M6推出Hi—Mo4双面组件,量产可以达到440瓦以上,可以系统降低BOS成本,可以为系统端摊的更薄。结合优秀背面发电性能,我们认为这个组件大型光伏电站选择;第三隆基典型地区均建有双面组件实证电站,双组件出活量达到2.5GW以上,有力推动了双面组件的可融资性,提升其客户接受度。

以上是我分享的一些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硅片查看更多>双面组件查看更多>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