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王恒岩:中澳新能源创新发展合作机遇与挑战

2019-11-29 17: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澳洲光伏市场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发展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大中华区投资首席代表王恒岩做《中澳新能源创新发展合作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

c4ba8d1312eaa513576734e01e6c55f.jpg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大中华区投资首席代表王恒岩

直播专题: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叫王恒岩,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是什么样的机构,我用一分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就是中国商务部,我们这些都是派驻外在负责贸易投资、国际教育、国际旅游四个方向,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方向。

今天感谢组委会在这么短时间加国际合作的环节,这个很重要,因为对非常重要的论坛,如果没有国际、没有走出去,没有国际合作的版块,我想总缺点什么。我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在座很多企业,已经在澳大利亚,包括我们的正泰,包括我们的协鑫,已经在澳大利亚有投资,天合十几年跟澳大利亚大学有合作,天合经济指数一直非常好的稳步增长,他的转换率一直全球最高,因为跟海外这种高科技、高大学的合作分不开。

中澳合作的这些年非常广泛,虽然我们有点小摩擦,但是经济这些年增长一直是稳步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贸易伙伴,每年都在20%的速度增长。中国海外投资从2005年到现在,澳大利亚截止2012年投资最多的,因为投资需求前几天刚去深圳,王总这里面60%、70%铁矿都是从澳大利亚来,如果没有澳大利亚中国很多高速发展,包括很多清洁能源发展,包括风电设备都是跟澳大利亚非常相关,所以我想这个是很大一块,投资主体这些年变化很大,以前都是以央企和国企为主,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民企占整个数量92%,就是现在投资主力特别投资澳洲这块已经以民企为主。

为什么投资澳大利亚,投资环境非常重要。因为你去任何一个地方,这个经济的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这些环境因素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澳大利亚在过去28年里面是唯一一个没有负增长国家,你要去一个开发市场,你要做市场产品的一些国际推广,如果没有稳定环境是很难实行的。这是整个澳洲现在供电体系表,时间关系不展开。我们为什么很多国内企业对澳大利亚投资非常感兴趣,特别在电力,华能十几年投资澳洲,就是要学习澳大利亚电力,特别每秒钟电价机制、管理怎么合理管理,所以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整个机制管理措施。

澳大利亚现在的发电所有的组成跟我们国内比较类似,因为我们也是产煤大国,所以现在煤电为主。但是,因为我们承诺巴黎协定,我们一定要达到现在减排的标准,如果我们能达到2030年达到2005年26%、28%,我们还需要增长一倍清洁能源投资。现在带动很大因素就是澳大利亚电价在过去10年是飞速增长,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讲其实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对于做清洁能源发电或者对于跟电相关的其实是很好的消息,因为这个电力可以卖到很好的价钱。

我们澳大利亚跟我们国内差不多,非常多一些清洁能源资源,今天主要在风电和太阳能这两块讲一下。为了促进我们整个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澳大利亚成立四个跟清洁能源相关结构,有绿能机构,清洁项目上马跟企业一起投资的几个机构,有很多这样一些机构我们是可以的。对清洁能源发展,包括整个发展国家有很好的战略走向。对于所有现在清洁能源各洲有很大的推动,每个洲项目都非常多,不展开讲。

大家讲了很多今天关于储能,我想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澳大利亚在储能特别是离网储能,很多矿产离网有几千公里,根本并不了网,所以在离网储能,矿山一开采20、30年,必须要有这样的发电,要有社区,为了满足储能非常重要。

风电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国内有很多企业有投资,其中一个投资最近刚做的电建在做项目,国内近期风电项目金风2007年进到澳大利亚,他们整个全球来讲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个聚集点之一。

太阳能不知道江苏整个有没有研究,我们整个澳大利亚太阳能的资源是全球最好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拉萨地图,整个澳大利亚11座太阳能大的项目。而且这些年我们太阳能整个装机容量每年容量在持续的增长,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我们每个洲每个地方项目现在都在积极的推广,所以给我们很多国内,为什么国内几乎大型的所有的企业在澳大利亚都有聚点,因为非常看好这块。

除此之外我们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很多江苏的做太阳能的老板,乃至我们全国的太阳能老板,很多从澳大利亚学习回来创业,因为澳大利亚有一位教授被称为太阳能之父,我刚才讲澳大利亚政府推动很多项目,这是我们前段刚刚推广的12个太阳能的大型太阳能项目,其中有包括风光互补项目。

澳大利亚很多地方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可能没有一些能力发电或者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所以就发明一个全澳洲各地买任何地方,作为一个竞标,竞标以后承诺你10到14年PPA有保证,所以在投资之前就已经有保证,就是在今后10到14年回报很容易算出来。在澳大利亚储能这块,我们去年已经取缔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储能市场,而且过去以后20到30年市场会增长速度非常大。各个洲对储能现在有非常大的推动,现在所有新的项目,不光是我们的太阳能项目、风电项目,很多企业到澳大利亚去,很遗憾我们国内有好几个企业竞标,后来也是特斯拉运营,特斯拉政府竞标100天建成,如果建不成免费给澳大利亚政府,后来在88天完成了。这是很多一些矿山,所以我们矿山现在很多是需要一些用清洁能源来取缔,现在发电是以柴油为主,我们政府柴油发电,用清洁方法来取代。

中澳储能合作非常广泛,我们有特别多的一些合作现在在进行。包括这里不详细介绍,跟马丁格林教授有合作,包括金风也有合作,风能上网怎么合理弃风把风电尽量的来把它优化,但是又不把网充掉,我们进行了合作。还有很多大学研发,你现在太阳能板没有牵扯到回收率用怎么做,但是再过10年、20年太阳板牵扯到怎么回收,澳大利亚大学在这方面研发在世界上非常领先。还有锂电池如何回收都是在很多大学有非常世界突破性的一些研发。

中国很多企业在储能这块都进行,这个北控能源在南澳做的项目,包括风电、太阳能、储能,把澳大利亚利用好之后在南澳洲进行。作为澳大利亚政府能帮您做什么,我们提供信息平台,你要找合作伙伴如何合作,我们有很好的团队,我们有负责投资清洁能源,可以帮助做很多工作和很多安排。

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澳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