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特变电工周洪伟:平价时代下光伏发电创新解决方案

2019-10-12 14: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特变电工智能逆变器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逆变器的设备,加权效益提升1%,整个LCOE能够降低3。我们作为企业,惟有不断的通过快速的技术进步,快速降低整个产品或者设备的成本,才能体现到先进技术在平价项目中的优势,也为LCOE的降低作出我们相关的贡献。”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周洪伟

2019年10月12日,由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CHPBA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展览会暨合作论坛”在美丽的杭州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与合作”为主题,围绕打造光伏电站建设健康生态产业链,发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积极推进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光伏+储能、微电网、智慧跟踪系统、智慧运维的结合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及光伏企业走出去等话题展开探讨交流。

周洪伟_副本.jpg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周洪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在第十四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现象跟大家分享特变电工在平价时代创新的光伏解决方案。

平价时代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指的是整个光伏电站生命周期管理总成本÷总的发电量,多了一个25年这样一个时间的因素。在光伏电站发展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组件或者逆变器企业都退出了这个行业。特变电工长期致力于电力事业的发展与奉献,我们从事新能源行业,也有二十年以上,我们一直为整个光伏事业,为光伏电站提供长期稳定的产品和服务。

首先分享一下我们国家光伏平价上网政策的趋势。在2012年国家能源局在“十二五”规划时首次提出“平价上网”的概念。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通知中提到要在2020年实现光伏和风电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相当。在今年4月30日,发改委价格司发布了通知,明确的把光伏上网价格的补贴机制,而且在新的竞价模式下,集中式光伏电站将全面向平价项目看齐。实际上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国内的招投标情况来看,目前的价格水平给我们光伏从业者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当然同时也带来一些机遇。光伏企业惟有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全面的促进平价时代早日的到来。

那么影响光伏平价上网的因素有这些方面。初始投资,系统效率,电站运维和系统安全。从整个电站发展的角度来看的话,发电量、系统运维和初始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可能发电量能排到第一位,其次是整个电站的运维和初始投资。因为影响发电量的因素也是非常多,组件的效能,组件的消减,逆变器和组件的匹配等等。

我们看一下最优度电成本实现,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设备,光伏发电的电力转化设备,然后到固定支架以及到方阵设计和系统设计。在逆变器的设备,加权效益提升1%,整个LCOE能够降低3。我们作为企业,惟有不断的通过快速的技术进步,快速降低整个产品或者设备的成本,才能体现到先进技术在平价项目中的优势,也为LCOE的降低作出我们相关的贡献。

这是整个系统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我们也看到,目前中国的光伏虽然已经成为全球亮点的名片,实际上我们在系统应用的过程中,还是有些保守。其实在容配比和方阵容量两个角度,容配比,从2009年开始就是1:1,到2019年还是在1.2左右。但在国际上,2019年已经做到了1.6。在方阵容量,国际市场上,在南亚的印度最大的方阵容量做到10兆瓦。我们都是为了更好的降低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LCOE,这也是整个技术系统发展的方向。

这是能够降低LCOE的方案,我们提出这样一个想法,就是1500伏的高效的双面组件结合,固定可调以及跟踪支架的组合,结合1500的逆变器结合智能运维系统,可以有效的降低整个电站的LCOE。

特变电工也提出了全新一代1500伏智能逆变器的光伏发电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我们是可以使整个电站的LCOE在生命周期内能够降低7%。这个系统的结构也很简单,把整个交流汇流可以节省。

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一款产品,目前为止,最大的功率组串逆变器,1500V直流输入,交流800V,降低系统损耗。24路输入,12路MPPT,降低组串失配影响,1.2倍及以上容配比,降低LCOE。

这是动态输出过载的情况,目前我们在不同的温度环境,25度的时候,可以输出到250千瓦,在50度的时候,输出208千瓦。

这是这款逆变器结合特变电工的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自动的扫描诊断。这款产品结合这样的系统设计,再结合特变电工的云平台,在整个运维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能提升2%,LCOE降低4%。

这款产品也有配套的解决方案,具有高容配比,高发电率,智能运维,安全可靠。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主力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电能质量治理和智能微电网等核心设备研发及其产业化,目前在西安有5万平米的基地。新能源能够提供从光伏发电到智能输电以及配电以及能源管理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光伏发电这方面,核心产品是光伏逆变器产品,运营、服务。在配电这一块,我们能够提供智能微电网的系统以及非常核心的产品,电能路由器的产品。目前我们的逆变器产品在全球的业绩,截止到目前是25个GW。

以上是我跟大家交流的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智能逆变器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