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河南:加快光伏产业链式整合,推动形成“2+N”产业区域布局!

2024-01-09 14:32来源:河南省工信厅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分布式光伏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9日,河南省工信厅发布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461号提案的答复,并表示下一步工作计划围绕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支持产业协同创新、加强开放合作力度三方面开展。

详情如下:

豫工信办案〔2023〕17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461号 提案的答复

谢军委员:

您提出“关于抢抓风口机遇期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重点推动光伏相关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全省已基本构建了基础扎实、链条完整、品类丰富、发展稳定的产业体系。

一、产业发展情况

(一)集聚态势初步形成。我省抢抓光伏产业兴起的良好机遇,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配套,目前已基本具备从硅棒、硅片、电子浆料、电池片、光伏玻璃、组件、支架以及配套储能、逆变设备和电站建设运维等完整产业链,构建了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在开封、洛阳、安阳、许昌、漯河等地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拥有规模以上光伏制造企业20多家,全省已形成年产8000吨多晶硅料、6000吨多晶硅锭(芯)、17400万平方米(约87万吨)光伏玻璃、9.3GW硅片、8GW单晶电池片、2.6GW组件的生产能力。2022年,河南省光伏产业营收同比增长约25%,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总量7.77GW,位居全国第一。

(二)重点企业发展迅速。通过强化企业创新、深化开放合作、实施重点项目,重点培育单晶和多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等核心产业链环节企业发展。截止目前,我省有5家企业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名单,分别是许昌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平煤隆基单晶PERC(发射极和背面钝化电池)电池片转化效率突破24.2%,单片功率达到7.86W的国际领先水平。阿特斯研发的金刚线切割硅片技术国内领先,切片合格率达96.4%。中硅高科依托硅基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正向附加值更高的电子级多晶硅转型。盛达光伏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10.3%。河南协鑫开发了国内首条硅芯自动清洗线,是国内唯一一家握掌集拉晶、切割、酸洗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平煤隆基二期年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已完工,目前企业具备年产8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能力,5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10GW高效单晶硅组件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许昌金萌新能源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项目正式投产,现已具备年产1GW组件的生产能力。焦作裕鑫年产10万吨压延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项目将于今年3季度建成投产。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许昌智慧信息产业园光发电站、开发东大化学16MW光伏制氢等7个应用项目成功申报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依托省内光伏制造领域发展基础,集聚优势资源,加快光伏产业链式整合,推动形成“2+N”产业区域布局,打造洛阳、许昌2个光伏产业核心区,开封、安阳、焦作、漯河、三门峡、信阳等具备发展潜力及配套能力的产业联动区。发挥洛阳洛龙区、许昌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光伏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阿特斯、平煤隆基带动作用,巩固提升高效硅片、单晶电池片、组件核心环节优势,扩大产能规模;支持开封、安阳依托杞县东磁、盛达光伏,推广应用金刚线切割技术,加快发展大尺寸、超薄晶硅切片;鼓励焦作、漯河、三门峡、南阳等地培育发展光伏玻璃、纯碱、电子浆料、胶膜、支架边框等配套产业,全力推进打造光伏产业集群。

(二)支持产业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光伏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省内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前沿技术的研发、中试和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广大炉型、高能效的工业硅生产工艺,加快低能耗、低成本多晶硅生产;提升单炉投料量及大尺寸单晶硅棒拉制工艺,研究大尺寸、低损耗、超薄片切割技术;持续提升P型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依托骨干企业开展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HJT(异质结)等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产业化。鼓励开发先进适用的智能光伏组件,发展智能逆变器、控制器、汇流箱、跟踪系统等关键部件。

(三)加强开放合作力度。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利用河南优势产业资源,激发市场活力,开展智能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及跨区域合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供给配套水平,打造光伏制造品牌。发挥阿特斯、平煤隆基等龙头企业集聚优势,汇聚整合上下游资源,积极招引通威、晶澳、晶科国内光伏领域龙头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在河南布局。利用产业转移活动、世界传感器大会、新能源大会等平台,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同时鼓励省内企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能源项目和基础工程建设项目等,以提供成套装备、承接海外工程、参与项目运营等多种“走出去”形式,积极开展海外制造基地布局,加快嵌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国际市场占比,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2023年7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