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全球领袖对话二:平价上网将至,成本下降仍面临挑战

2019-06-04 13: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成本平价上网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ckhart K.GOURAS:我们也经常说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也是痛并快乐着的一种表达。我觉得我们现在也已经说去年达到100GW,我们也会很快在三到五年之后达到200GW这样的水平。我想问一下对于组件平均售价是怎么样?在未来达到200GW的时候价格是怎么样?我们组件的价格,所以我们想问一下杨博士。

杨立友: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难的,因为客户也总是问这样的问题,并且很多项目也都是要提前一年,提前两年去报价。从总体上来讲,这个是往下走的趋势,这个是没错。但是到底会降多少?这个我觉得还是看我们的技术进步或者产业化的一些新的技术发展。

从今天来看,我觉得多晶,前一段“531”以后,整个产业链基本上都已经被逼到非常极限的状态。还有多少空间,确实应该说我自己判断,空间不是特别大,除非单晶的份额能够上升到,前提是单晶价格,成本价格要继续下来。单晶的份额要上到80%以上,7、80%左右,这样的话多晶由于这部分的硅料肯定要利用,它还是有空间可以下去的。所以一方面是技术的进步,另外一方面就是供需关系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决定因素。所以这个很难说,但是反正是会往下降。谢谢!

Eckhart K.GOURAS:还有其他的人想要从我们组件制造商的角度做一些分享吗?或者做一个补充吗?

罗鑫:今年年初预测的时候组件价格上涨了10%-15%,在海外已经发生了,组件的价格我们也给到客户两到三年的预测,因为他们要去投标。我的观点,如果用人民币作为定价的话,我们每年有2%-3%的下降,所以现在很多客户,包括海外用人民币作价,如果用美元,我基本没法锁定这个汇率,因为作价跟我们汇率的关联度很高。我个人不认为晶硅组件在现有的技术,现有的产能方面,特别是我们的EVA背板以石油为驱动的,我不认为我们的组件在很短的时间内跌到2毛以下。这是我的预测,谢谢。

李俊峰:降成本不光制造业的事。

谢小平:实际上光伏电站里组件的价格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实际上从十年前到今天,十年前的时候交流设备的价格和今天的加快有区别吗?没区别,基本上组件和逆变器的价格一直在下降,其他的价格基本没有变,在没有变的情况下,有些东西继续上升。比如说建筑材料的费用,大家做电站的话都能感觉到,人工费、建筑材料费、征地费用,等等其他的费用都在上涨的趋势,唯独是组件和逆变器的加快在下降,其他的价格都在上涨。现在从价格的趋势来讲还是这样,我觉得再往后,我个人判断,组件下降的幅度不足以弥补其他材料上涨。这是我觉得第一个。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一直是认为咱们的平价上网,咱们在研究平价上网,在讨论平价上网的时候,是不是电是一个普通的商品?它是不是像电视机,像其他的手机,是由谁说了算。是市场吗?决定这个东西的是市场吗?根据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件的情况,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现在两头一头好像,就是把电源侧上网放开了,用户侧没有放开。特别是广大的,咱们现在有很多农村,有很多土地资源的,又没有电供应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用电质量要求不很高,实际上我认为这些地方恰恰是,如果完完全全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是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团队来去解决它的问题,我觉得光伏可能是出了别人,别人现在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我们很多受制于政策。很多的政策出自于很多的利益集团,我觉得这一设置,如果我们都是这样的话,这个设置非常难以突破。

假如说我们的电和电视机、手机一样,这个时候我觉得光伏平价也好,怎么样也好,目前来讲,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李俊峰:谢总说的这个非常重要,平价上网之后,更验证了我一年前说的那句话:平价了也不见得日子那么好过。的确是这样,电不像其他产品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现在还没有自由的选择的机会。我们说是平价上网,现在不要审批了,只是备个案就行了,但是备案似乎比审批一点都不见得容易太多,因为审批总要有一条程序很明确,备案有很多不太清楚的东西在那里,所以慢慢摸索。

下一个问题讨论技术进步,因为光伏是技术进步最快的,过去我们讨论单晶硅、多晶硅的问题,后来我们有PERC、异质结的问题,也有晶硅和薄膜的问题,到底现在看这个技术发展有没有一个明朗的阶段?还是继续缠斗下去?晶硅和薄膜基本分出一个高下,晶硅是主流,薄膜是一个小众,不管怎么样它现在小众,大家怎么技术进步?Stefan RINCK把话筒抢去了。

Stefan RINCK:对的,更多的是对于未来技术展望。在今天下午我们讲到了异质结,也讲到不同的现在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不断涌现进入到市场中,包括我们这些新电池的开发和架构,针对这些新的技术,还有目前来讲这些新的技术市场份额只是2%到3%,不会超过5%,所以才是刚刚开始。未来我们没有办法准备说哪项技术更好的发展,我们现在需要了解这些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了,所以我们讲到了可靠性,我们讲到了维护、服务,以及预测性的一些维护等等,所有的这些。

其实我们做了很多的投入来推动现有的技术更加可靠,这样对新的技术来讲就比较难达到更好的竞争力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太阳能市场发展,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越来越成熟,我也不想说是标准的发展,但是我们希望多元化的市场,也就是说在未来大家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产品、技术来做多元的选择,包括薄膜,还有未来的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等,这样的一些技术。我觉得这些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对未来也会带来更多的收入,或者更多的利润来源。

讲到这些技术,我们提供给客户,通过这些技术会提供一些更加高科技的,但同时盈利又是比较高的产品。比如手机、电信,他们现在比我们盈利空间更大,我们希望未来也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技术。新的电池架构也能够有更多差异化的,更多多元化的选择,尤其是差异化非常重要,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我们希望在这个设备方面也能够跟上这样的方向和趋势。

李俊峰:我们给下面的听众一些机会,问问台上的嘉宾有什么问题,就这个话题。

提问:我只有一句话,关于后期运维的事情,这一次是不是有一个重点的讨论?因为现在中国的光伏是一个存量,存量的市场也很大。一方面向前走,有新的增量的问题,现在存量的问题方面有很多,制约的因素很多,我是美国在硅谷的一个光伏电站运维的人员,跟国内也搞了几年的合作关系,但是我看到西北那么多光伏电站,国家花了大量的资金,现在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发电,我的心里是非常痛。但在美国并没有电输不出去的事情,所以在很多的事情上我们都有一些事情需要反思,现在关于运维的事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个问题是不是大会能够非常重视的讨论一下?

李俊峰:你是问题还是建议?

提问:一方面是个问题,也必须要去解决,不然的话美国现在是上上下下,各个地方政策不一样,新的总统上来以后,对于光伏的问题不像以前奥巴马那样,但是美国有一个特点,放给各个州做。亚洲现在通过新的法,2020年原来的气侯变化限制的问题,现在延长到2030年了,所以加州还是有很多希望的。

李俊峰:你总的还是一个建议,没法回答你的问题,谢谢。那位先生。

提问:刚才各位企业负责人,还有专家提到过光伏的平价上网,因为光伏平价上网只是光伏应用的一部分,下一步自发自用也是一个很大的应用空间。现在国家也是最近几年一直在降一般工商业的电价,我想问一下各位光伏的专家,下一步对电价下降的趋势大家是怎么看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它的下一步市场空间到底在哪里?

谢小平:我想试着回答一下,平价上网跟你所处的地区很有关系。目前各个地区,采用峰谷平的分时电价,峰谷平的确定是基于过去的理念确定的,现在光伏电站发电最好的时候,你的电价是最高的,等到你光伏电量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认为峰谷平会调整的,到晚上的时候,可能又变成电价最高的时候,光伏没有的时候电价有可能是最高,这是市场决定的。所以平价上网的到来不一定就是分布式,会怎么样去做,我认为它和目前电网的结算,电网对你的结算方式和分时,怎么样分时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跟你所处的地区发达程度有关系,地区的发达程度,越发达的地区电的附加值越高,电的附加值越高的情况下你分布式,就目前情况下分布式,你所获取的利润可能会越高。在落后地区,光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的地方,它的电附加值相对比较低,电的附加值相对比较低的地区,你的分布式,你的收益一定是很低的。

提问:非常高兴,我服务光伏行业很多年了,对光伏行业追踪了十几年。现在光伏行业我感觉是个变革期,从原来的政策驱动到了技术驱动大的阶段。技术驱动,在技术投资这块比较少,在整个行业来说,研发投入平均水平1%点左右,最高的是隆基,超过5%,所以单晶这一块,技术上面确实有些优势。但是其他的企业在技术方面没有太多的优势,未来随着平价上网的阶段,技术的发力显得非常重要,它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量

我们数一下整个光伏的产业链,在硅、硅片、电池组件这一块,我们的上升空间是有限的,因为历年来增长非常缓慢,我们在整个ENP这一块基本上一样的,基本上到达一个顶峰,但是我们追踪是未来很大的空间,能够提升我们运营的效率。我之前服务太阳能的时候,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这个行业,对于电站运营商每天想到太阳能照射多久。

我的问题是说,未来在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我们基础这一块如何发挥它更大的作用?这是每个企业家应该思考的问题,你们愿不愿意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做整个效率的提升,促进电站终端的运营效率,这是整个产业链最核心的,终端驱动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我的各产业环节,你们如何看待基础在其中发挥怎么样的作用,你们未来做如何的准备?

张勇:我从逆变器角度回答一下你的问题,逆变器企业绝大部分企业研发技术投入蛮大的,逆变器本身是一个非常,在整个系统里应该说是最复杂的功率电池电器系统,我们企业每年要超过10%的销售额部分要投入技术和研发的,这也是蛮大的投入。我刚才也说到,不单纯是我们项目里的非技术成本要下降,包括企业的,比如说税务、部分财务成本,这个也不单纯是企业本身,也一定有国家政府政策方方面面影响的,但我们企业的追求是要做大的投入和创新的。

汪伟:1%的技术投入在杜邦肯定是比这个数字要高很多,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有40年,我们围绕的技术主要讲的是降LCOE度电成本。杜邦的主要产业是银浆,我们如果没有技术投入,只是保持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银浆,哪怕今天只有1%的售价,到今天也没有人会卖,最关键在效率提升,我们每年都有迭代,每一代产品都有0.05的提升,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研发团队持续性的做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的考虑在可靠性方面,怎么样在组件和电池延长发电的寿命,杜邦的背板是唯一经过各个环节里面验证过的背板,我们也对这个结构不断进行调整,降低成本,能够使得大家都能够更好使用可靠的背板,所以在后面没有研发,我相信对于一个光伏企业来说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铸锭单晶和单晶,企业的领导人怎么看待这两个的交锋?

罗鑫:叫我做回答不公平的,我肯定说我自己的东西好。但是最终还是归集到我们讨论的,看LCOE,就是度电成本。我们最近在很多的基地上也在试,性价比好不好,最终实证数据出来算,你要我现在说,我肯定说好的,但是你明天可以参加我们新单晶+叠瓦发布会,我们有很多详细的数据和技术资料可以跟你分享。

李俊峰:女生有没有提问题的?那个有女生,你来问这个问题。

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储能联盟。李主任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向各位光伏的大佬来提问,去年我参加SNEC,当时李主任提到说目前国内的储能发展就像十年前光伏产业的状况,今年很高兴,2018年整个储能的装机进入了GW时代,所以我今天的问题是,对于光伏+储能这个应用趋势,在座的光伏组件的企业、企业家,包括谢总作为业主的代表,对于光伏+储能的应用趋势怎么样来判断?

谢小平:我想资源富集区,青海也好,新疆也好,特别是青海所处的地方,青海风化的土地面积20平方公里,按照现在的技术全部要把它开发成光伏电站的话,它可以供全中国人,满足全中国一年用电量的要求。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个投资人会投资你现在的线路,因为只有2000个小时的一条线路,一条线路的小时数必须在5000小时以上。如何解决5000小时以上的,就是2000小时以上,另外3000小时的,使这条线路处于经济的,那么就是储能。储能的方面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离开了储能,我个人认为,在西北地区,光资源很丰富,自身能力相当不强的地方,很快新能源的发展就会进入到天花板,就会达到天花板,没有发展潜力。

罗鑫:光伏+储能,还有+充电,我们叫光储充是协鑫集团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分两个项目。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国外市场瓶颈,储能市场没有国内市场利用的高,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说,国内市场还有待需发展。国外市场不一样,风火电差几十到几百倍,还担负着电网的调峰、调平,很多的储能项目在国外给天然气、紧急备用电厂做置换的。比如我在加州,给南加州做的车能40MW时的项目,就是拿来做替代,很重要的替代收入是容量费。所以储能我们要看,我个人的理解,就是我们目前的储能技术进步,产品成本的下降,还是要靠国外的市场来养一段时间,就跟光伏一样,首先要靠国外市场养一段时间,然后在整体技术的提升,我们国内的储能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进入储能也是很好的趋势,协鑫集团跟韩国大型储能认证,我们在6月份就拿到了,我们继三星、LG之后,在韩国唯一一家拿到大型储能技术认证的,我个人是信心满满。我们从公用系统、工商屋顶、大型电站都有完整的储能方案。

张勇:前面讲到光伏的进一步发展有哪些风口,其中一个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未来汽车是石化的燃料,这是一个最大的。大家有没有概念,如果我家里面有一部电动车,不可能只有白天去充电,晚上还得充电,如果没有储能技术的话,是不可能发展的。我们现在很多的国家,不同的地区都有一个实时的时间表,去石化燃料的汽车,我们能够做到人类真正的低碳化、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风口,如果光伏离开了储能,我相信这一点很难在短期里面做到

谢小平:从电力系统来讲,大规模的并网光伏电站,在目前电网实行的电力市场两个调峰、调平服务的细则考核当中,所有的新能源电站都是被考核的对象,都是被罚款的。没有一个电站不被罚款,因为你所有的东西通过电网传统能源给你提供服务的,如果你有了储能,也许在两个辅助服务考核当中,你减少被罚款的机率。

Eckhart K.GOURAS:在这里我想要感谢本届的讨论嘉宾精彩演讲,同时也感谢大家提出非常好的一些问题。我想今天下午的讨论环节也是非常有益,也是全球绿色能源领袖的一个非常有益的对话。

李俊峰:为什么我一定让女生提一个问题呢?我们以后大会组织方注意,昨天我在杭州组织一个会议,那个会议我们不说更高端,有一堆部长,坐在台上6、7位部长,我在主持,3位女的,我们马上组织中国方的对话,来了8个全是男的。德国环境部长是一位女的,给我提问题,如果你在德国这样做的话,你会被问责,没有blance。我们发现从今天早上一开始到大会开幕一直到结束,到台上来的没有一位女性,我们每年的大会一定要一下至少要有一位女性突破。有人问我的时候,我说我们有一位女生参与了,我要免责。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成本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