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10月光伏政策汇总 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2018-11-15 08: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安晴关键词:光伏电站户用光伏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对5.31政策做出回应,户用光伏市场回暖迹象显现;除此之外,10月光伏扶贫、领跑者项目还有哪些政策备受关注呢?

一、国家层面

1、三部委联合敲定户用光伏、地面光伏630政策

10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考虑到户用光伏从申请并网到实际并网一般需2-3周,明确给予户用光伏一个月的缓冲期,最大程度将《通知》发布前已开工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范围之内。【详情

对于地面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通知》规定,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光伏上网电价。

2、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上报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扎实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请你单位根据光伏扶贫有关要求,认真组织上报本省(区、市)脱贫攻坚期间拟新建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详情

3、国家能源局就1.5GW光伏领跑基地奖励事宜征求意见地方政府履约情况影响重大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征求《关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有关事项的通知》意见的函(以下简称“《通知》”),就国能发新能【2017】54号中提出的领跑者基地奖励事宜征求相关发改委(能源局)的意见。

《通知》指出,对严格落实要求、按期投产且验收合格的基地(含二期),在后续领跑基地竞争优选中给予优先考虑或适当加分;对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给予3个150万千瓦建设规模奖励激励。【详情

二、地方政策

10月光伏地方政策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湖北、浙江、江西、陕西、广西、黑龙江、内蒙古、安徽、宁夏、山东、海南、甘肃14个地区,其中,浙江出台3项政策,北京、湖北、宁夏、安徽各出台2项政策,其他地区均一项政策,共出台20项政策,政策围绕光伏扶贫、光伏电站、光伏并网运行等主要方向。

1、浙江

浙江作为光伏的先行省份,一直表现的十分亮眼。

缙云县: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对家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行临时补助的通知》。对本县范围在2018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并网的农户家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行临时补助。据悉,该临时补助政策的补助标准为每户最高补助规模10KW,最高每瓦补助0.8元。本次补助实行总额控制,安排补助总额436万元。

浙江湖州:今年1-9月,该市新引进了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整车和自动变速器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中车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17亿元的安吉海游天地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游侠汽车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光伏电池项目等一批项目,新签约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50-100亿元项目8个,完成公司注册12个,已开工4个。

《浙江省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方案》指出,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2018年新增非水可再生能源57万吨标准煤,其中,新增光伏发电200万千瓦。

2、北京、湖北、宁夏、安徽四个区域进一步加强对光伏市场的管理。

北京: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鼓励科研机构、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方面技术研发和产业合作,积极应用推广先进国家成熟适用绿色技术、绿色材料和绿色装备。

京津冀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建设,提升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促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更好的发展,《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开始征求意见。参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市场主体包括接入北京、天津、河北北部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

湖北

湖北省物价局对于部分光伏电站上网电价进行批复,批复840MW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上网电价在0.66-0.98元/千瓦时范围。

另外,物价局公示第一批扶贫项目上网电价情况:本次各地共申报2029个光伏扶贫项目,其中1826个选择“全额上网”模式的光伏扶贫项目,执行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98元、0.85元;103个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光伏扶贫项目,无需省物价局单独批复上网电价;剩余100个光伏扶贫项目存在上网模式与备案内容不一致等不规范问题,待省能源局进一步确认相关信息后,另行批复上网电价。

宁夏

宁夏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市场,重点规划建设盐池、海原、同心、中卫、中宁、红寺堡、青铜峡、宁东、红墩子等10大光伏园区,统一布局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统一资源配置和准入标准,以光伏产业发展带动其它领域投资增长,集中培育一批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到2020年,争取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同时,该地区积极梳理光伏项目信息,划分项目未开工、未建设原因。这些光伏项目要明确是否需要申请国家可在生能源发电补贴,对于符合国家政策的未开工项目,由项目单位明确是否继续建设,不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要依法依规予以妥善处置。

安徽

安徽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实施办法提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单体装机规模一般不超过300千瓦,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

关于农户拆迁涉及到建设光伏项目是否有补偿问题也是时有发生的,10月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魔店社区管理会发布文件《关于停止安装农户光伏发电设备的函》,文件指出某公司协助部分农户在社区重点项目范围突击安装了大量光伏发电设备,部分农户在拆迁过程中漫天要价,导致多个重点项目无法推进。请贵公司即日起停止一切农户安装光伏发电项目。

10月江西、陕西、广西三地区都在加快光伏扶贫的工作,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海南、甘肃以上地区的光伏政策请查看下面的表格。

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