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5·31”新政后光伏行业洗牌在即 展宇实力诠释技术为王

2018-06-14 08: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carrie关键词:展宇光伏黑硅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2018 SNEC盛宴还未完全结束,国家部委一纸文书顿时给狂热的光伏圈泼了一盆冷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史上最严光伏政策(以下统称“光伏新政”):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2018年光伏行业势必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新一轮洗牌已来!狂欢和失望过后,光伏企业该何去何从?

洗牌背后的逻辑:技术为王

光伏产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领先产业,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全球第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我国光伏新增投产分别达到34.24GW、53.06GW,2017年底并网装机容量累计超过130GW,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已达140GW。

展宇新能副总经理白玉磐

然而,繁荣背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之路并不平坦。

第一个拐点出现在2012年。那时,国内光伏企业还主要是以国际市场为主。在经历了2009年光伏产业高速扩张期后,2012年光伏企业陷入集体亏损中,那时光伏企业倒了一大批,无锡尚德破产成为标志性事件。随着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之后光伏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

受国内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中国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产能迅速扩大,技术不断突破,就是在这个时期,中国光伏制造业在全球光伏市场开始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光伏产业在高歌猛进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暴露着问题,光伏发电弃光问题显现以及补贴需求持续扩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此时,急需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政策。

对于光伏新政作出的限制规模和补贴下调,既是为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为降低产业对于财政补贴的依赖,将企业推向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路上。2018年或将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第二个拐点。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淘汰趋势在所难免,而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脱颖而出。“这个技术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最前沿的技术,而是符合市场需求、能够量产的先进技术,对于展宇来说,就是寻找能够实现量产的先进技术。”展宇新能副总经理白玉磐表示。

2016年,展宇新能开始主攻多晶黑硅电池,在白玉磐的带领下,从研究到实现量产,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2017年3月,展宇新能主打产品黑硅电池片实现全面量产。目前展宇多晶黑硅电池量产效率高达19%,产能3GW,今年7月预计将达到5.5GW,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黑硅电池生产基地。

据白玉磐介绍,目前市场条件下,多晶黑硅与单晶相比,在转化效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仍然具有价格优势。未来,如果多晶黑硅叠加PERC等其他工艺,效率达到21.5%不成问题。

黑硅是多晶硅引入金刚线切割的重要技术,是进一步提升多晶优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单晶硅片受益于金刚线切割工艺的推广,单晶制绒技术相对成熟,成本大幅下降。随着单多晶之争越演越烈,为持续以成本优势稳居市场主流地位,多晶硅片转换为金刚线切割来更进一步降低成本已到了非做不可的时机,但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采用常规酸制绒无法实现良好的表面织构,甚至无法形成绒面。黑硅技术可以完美解决多晶制绒问题,既能提升电池效率又能降低电池成本,是多晶电池继续进步的必由之路。因此,谁掌握了黑硅技术谁就掌握了提升多晶生产效率的法门。

当然,单多晶之争也在逼迫各阵营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正是激烈的竞争和优胜劣汰迫使单晶找到了PERC,从而为单晶开辟了广阔市场,多晶亦是如此,未来或许将有更高效的技术出现。

白玉磐认为,在光伏行业,做的很前卫、要花很大研发经费的技术不一定能长远,要找成本有优势的,性价比好的技术,不是转化效率越高就越有市场。技术肯定要有,成本控制也很重要,这是这一轮洗牌企业想要生存的关键。

据了解,展宇新能拥有一流的生产工艺及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凭借着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及成本控制的三大生产核心竞争力,展宇新能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已拥有17项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领先行业水平,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黑硅电池生产商。与此同时,展宇新能专注产品升级,通过技术的不断改进,提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转化效率和降低初始光衰,让太阳能发电更高效。

严控规模指标 分布式如何做?

按照光伏新政的规定,2018年分布式光伏指标控制在10GW,5月31日之前并网的项目均列入指标认可范围(1~5月并网项目基本已达10GW);之后投运的项目没有国家补贴,须依靠地方补贴和消纳能力安排解决。

政策来得太突然,而且没有缓冲期。但细细品味,任何政策都不是无缘由的,我国分布式光伏去年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带来许多问题,光伏补贴压力较大,与电网发展不协调,还有不断曝出的屋顶光伏电站安全问题,这些都深深刺痛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次国家出手,是着力解决当前光伏发展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作出的阶段性年度政策安排,是为促进我国光伏行业从大到强,促进光伏企业练内功、强体质,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于展宇来说,此次政策调整或许是一次机会。新政将加速行业洗牌,兼并重组趋势明显,此轮过后,市场上留下来的都是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且做百年品牌的企业。展宇新能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高效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生产、光伏电站开发、EPC总包及电站运维等,是全球领先的垂直一体化新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旗下包括展宇电池、展宇组件、展宇光伏、展宇电力、展宇˙致富宝等多个品牌。全产业链的布局,大大加强了展宇的抗风险能力。

去年,展宇推出“展宇˙致富宝”品牌,致力于开拓工商业和户用,相比其他整机系统来说,展宇˙致富宝拥有八大优势:1.整机集成,品质保证,逆变器、组件、线缆、支架都有展宇LOGO;2.行业第一个通过莱茵认证的户用系统发电品牌;3.优化组合,超强配置;4.帮助经销商对接当地金融机构,企业资料对接和品牌背书;5.十年整机质保,整机出了质量问题,展宇无条件进行兜底;6.电站有保险;7.品牌知名度;8.强大的运维团队。

相比其他系统的强势出击,展宇选择了先做精品电站,在前期,展宇并没有铺量,而是坚持把质做好,只有经得起市场考验,经得起用户考验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就发展空间来看,今年分布式项目中,全部自用或绝大部分自用的分布式电站项目,还是有投资价值的。事实上,我们确实已经实现了工商业用电侧的平价上网,只是在户用领域,由于居民电价和发电量自用比例都比较低,暂时不具备取消补贴、平价上网的条件。当然,户用规模指标仍有可期待的空间,不妨静静等待一段时间。

未来光伏前景仍然值得期待!国家发展光伏发电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现有政策在补贴来源单一且有限增长的背景下,企业需要想办法自救。一方面是在国内开拓、完善无补贴项目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目前,美国、日本新增光伏装机总量有所下降,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装机量还是有明显上升空间,例如东南亚等光照条件好且普遍缺电的地区,还是有很多的商业机会。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也曾指出,“531新政”是希望通过竞争方式降低上网电价,减少(企业)对(国家)补贴的依赖,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出台鼓励光伏发电与用户直接交易等方面的政策,降低交易费用,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面对最严新政,大部分行业大咖还是保持乐观心态,认为洗牌有利行业发展,发展过快,低效产能便会充斥市场,回归市场本质,才能留下优秀的企业。展宇光伏总经理宋钰也曾表示,户用系统在未来将面临洗牌,最终市场将回归理性。

优秀的企业2018年并不会太差。这应该也是大家所期待的,行业洗牌过后,行业会越来越健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宇光伏查看更多>黑硅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