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光电探测器量子效率突破理论极限 有望为光伏设备大幅提效

2020-08-18 08:35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关键词:光伏设备黑硅光电探测器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芬兰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黑硅光电探测器,其外部量子效率达130%,这是光伏器件这一效率首次超过100%的理论极限,有望大大提高光电探测设备的效率,而这些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手机、智能手表和医疗设备内。

光电探测器是可以感测光或其他电磁能量的感测器,可将光子转换成电流,被吸收的光子形成电子-空穴对。光电探测器包括光电二极管和光电晶体管等。量子效率是用来定义光电探测器等设备将其受光表面接收到的光子转换为电子-空穴对的百分比,即量子效率等于光生电子除以入射光子数。

当一个入射光子向外部电路产生一个电子时,设备的外部量子效率为100%(此前被认为是理论极限)。在最新研究中,黑硅光电探测器的效率高达130%,这意味着一个入射光子产生大约1.3个电子。

阿尔托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这一重大突破背后的秘密武器是黑硅光电探测器独特的纳米结构内出现的电荷载流子倍增过程,该过程由高能光子触发。此前,由于电和光损耗的存在减少了所收集电子的数量,因此科学家未能在实际设备中观察到该现象。研究负责人赫拉·赛文教授解释说:“我们的纳米结构器件没有重组和反射损失,因此我们可以收集到所有倍增的电荷载流子。”

德国国家计量学会物理技术研究所(PTB)已对这一效率予以验证,PTB是欧洲最准确、最可靠的测量服务机构。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创纪录的效率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大大提高光电探测设备的性能。

阿尔托大学校属公司Elfys Inc首席执行官米科·君图纳博士说:“我们的探测器引发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生物技术和工业过程监控领域。”据悉,他们已开始制造这种探测器用于商业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黑硅光电探测器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