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干货|太阳能电池方阵选型要点及安装维护(四)

2018-03-09 17: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周志敏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支架光伏安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支架底座基础设计时,需要精确统计项目地点的常年平均风速和不同季节的风向,计算出正风压和负风压。再通过风压大小折算出水泥基础的配重。预先加工好尺寸一致的水泥压块,再运输到现场安装。当围墙过高或者地面有障碍物(避雷带,线管,桥架)时可用带抬高脚的支架,屋面开阔也可以双排铺设,太阳能电池方阵背面要确保通风顺畅(组件和安装表面的最小间隔为10cm)。

当要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时,要使基座预埋件与屋顶主体结构的钢筋焊接或连接,如果受到结构限制无法进行焊接或连接的,应采取措施加大基座与屋顶的附着力,并采用铁线拉紧法或支架延长固定等加以固定。基座制作完成后,要对屋顶破坏或涉及部分按照国家标准《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02)的要求做防水处理,防止渗水、漏雨现象发生。

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应采用热镀锌钢材或普通角钢制作,沿海地区可考虑采用不锈钢等耐腐蚀钢材制作。支架的焊接制作质量要符合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的要求。普通钢材支架的全部及热镀锌钢材支架的焊接部位,要进行涂防锈漆等防腐处理,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与基础之间应焊接或安装牢固。

不同的厂家生产的支架各有不同,依据场地的特有条件适用的支架也各有不同,水泥平面屋顶自重式支架安装示意图如图2所示。在太阳能电池方阵基础与支架的施工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对相关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破坏,如因施工需要不得已造成局部破损,应在施工结束后及时修复。

3.彩钢瓦屋面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安装

彩钢瓦一般用在轻钢结构的建筑物上,如标准化厂房、仓库,根据彩钢瓦的规格一般分为角驰型彩钢瓦、直立锁边型彩钢瓦及梯形彩钢瓦。轻钢结构建筑使用了重量很轻的彩钢瓦作为屋顶,其跨距可以做的很大。非常适合大规模铺设太阳能电池方阵。

彩钢瓦是用薄金属板包裹泡沫板构成,用传统方法无法固定太阳能电池方阵的支架。需要用专用的“夹具”,使用夹具不会破坏原有的结构,不会导致屋顶漏水或者整体结构损坏。根据不同的彩钢瓦形式,可选择相应的夹具或者支座基础。

针对角驰型和直立锁边型彩钢瓦可以直接采用夹具作为太阳能电池方阵的基础,不破坏彩钢瓦的完整性,因此这两种形式的厂房屋顶很适合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而梯形彩钢瓦屋顶由于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的安装方式破坏了彩钢瓦的整体性,因此存在漏水隐患,采用此种安装方式在安装后要做好防水措施。

在彩钢瓦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的安装基础主要是夹具,其重量并不是太大,所以对屋顶承载力要求并不是很高。从承重角度考虑,如果按照太阳能电池方阵最佳角度安装,不可避免的要多用支架,增加屋顶重量。

从安全角度考虑,按照太阳能电池方阵最佳倾角安装,太阳能电池方阵就不能够与屋顶平行,刮风时产生额外风压,形成安全隐患。综上两点,太阳能电池组件只能平铺在彩钢瓦屋顶上,因此,太阳能电池方阵的安装数量只于屋顶面积和承重有关。

4.瓦斜屋面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安装

瓦屋顶一般是民用建筑屋顶,瓦屋顶是利用各种瓦材,如平瓦、波形瓦、小青瓦等作为屋面防水材料,靠瓦与瓦之间的搭接盖缝来达到防水的目的。瓦屋顶结构的形式有各种各样,但基本安装过程都是一样的。瓦屋顶太阳能电池方阵安装过程如下:

①根据瓦片的类型选择相应的挂钩,用螺栓将挂钩固定在屋顶木梁上。瓦片屋顶的挂钩固定密度与彩钢瓦的密度相当,每平方米固定4个挂钩。

②根据屋顶荷载要求选择合适的导轨,用螺栓将导轨固定在挂钩上。

③将安装好的压块滑入导轨中,放置好太阳能电池组件后,拧紧螺栓即可固定太阳能电池组件。

在斜坡屋顶上安装建材一体化太阳能电池方阵时,太阳能电池方阵相互间(上下左右)的防雨连接结构必须严格施工,严禁漏雨、漏水,外表必须整齐美观,避免太阳能电池方阵扭曲受力。屋顶坡度超过10°时,要设置施工脚踏板,防止人员或工具物品滑落,严禁下雨天在屋顶面施工。

链接

1、干货|太阳能电池方阵选型要点及安装维护(一)

2、干货|太阳能电池方阵选型要点及安装维护(二)

3、干货|太阳能电池方阵选型要点及安装维护(三)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周志敏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安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