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战略微调 中兴昆腾抢滩本土光伏市场

2015-12-01 10: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中兴昆腾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四年前,我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产品生产在国内,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仅有的光伏应用也仅限于以“五大四小”为龙头的央企在西北地区投资的一些电站;四年后,光伏逐渐变成了户用能源,光伏发电已经逐步开始进化成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能源更是实现了“国产”,并成就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创举。

2015年,是中国光伏市场步入“新常态”之年:传统能源投资回归理性、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再度受到政策支持、户用分布式能源高速增长。而中兴昆腾,也恰到好处地在这一年完成了一盘布局了四年的棋局:融合中兴系跨行业的技术优势,导入到光伏行业,以智能化为产品亮点,改变现有逆变器产品同质化的竞争格局。“除逆变器和监控以及云系统以外,2016年上半年中兴昆腾将发布储能系统和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将引入新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光伏电站的开发。”深圳中兴昆腾总经理杨小亭对记者表示,中兴昆腾一方面去适应类似于日本这样的相对规范的市场,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通过高品质的智能设备,开启国内市场,带动国内逆变器产品技术和品质快速与国际接轨。

战略:顺时势 “左右”市场并进

相较于其他逆变器厂商,中兴昆腾自成立伊始就将日本市场视为其战略高地。

“中兴昆腾是唯一一家获得日本JET认证的中国光伏企业”,可见日本光伏市场准入制度的严苛。“基于对安全以及质量的考虑,日本JET认证专家团队要进入企业,从物料采购、仓库管理直至整个生产过程、研发过程等进行全面考核,而不仅仅是在日本JET实验室进行设备测试。”据杨小亭介绍,在中兴昆腾的企业战略中,基于对自身研发能力以及产品品质的自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本将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市场。在此基础上,长期积累并不断放大的市场规模,为品牌进入中国本土市场以及其他外埠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兴昆腾对国内市场的觊觎,显然与国内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一季度进出口总体同比下降6%,外贸持续预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在2008年~2012年一度陷入低谷的光伏产业却逆势突起。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04万千瓦,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

然而,尽管光伏行业复苏持续了近两年,但是因制造端利润率较薄,产业链上相关公司的净利润绝对值仍然不高,多数企业日子仍然偏紧。

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光伏行业复苏表现出来的特点是分化:有品牌,有规模的龙头企业,开工率不断提升,一些龙头企业甚至已经满产,产能自我满足不了,需要找部分企业来做OEM了,但是中小企业境况就明显不如意,倒闭潮流开始涌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兴昆腾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