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市场正文

汉能李河君:薄膜才是真正的移动能源

2015-05-18 09: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河君汉能汉能薄膜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与环保行业正成为中国造富的新风口。在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以1655亿元的身家蝉联首富。在各行业上榜富人的人均财富增速方面,能源与环保行业位列第一,上榜人数也继续增长。李河君蝉联新财富首富显示了市场对李河君的薄膜发电技术和移动能源的认可。面对部分人对薄膜技术非主流的质疑,李河君坚定地认为,薄膜才是真正的光伏,真正的移动能源。

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设定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为17.8GW,比去年的14GW目标大幅提升,也超过此前草案中的15GW。这一方案尤其增加了对分布式发电的扶持,表示屋顶发电和自用型分布式发电不受规模限制,全部具备享受补贴资格,这显然为薄膜发电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分布式能源路线,恰能充分体现薄膜发电组件的柔性可弯曲、轻质、安装方便等优势。

李河君认为,光伏地面电站,不管薄膜、多晶硅也好,一年的设备利用时间才1000多个小时,而水电有4000多个小时,火电达7000多个小时,是光伏的5倍。这就好比100节车厢拉货,太阳能发电才20节有货,80节没有货,而人家火电全是满的。也就是说,光伏往外输电的成本是传统能源的4到5倍。因此,光伏电站和传统的水电、火电去拼没有任何意义,也拼不过。在李河君看来,太阳能发电的本质就应该是移动式的独立能源,这才能体现出太阳能便携式发电的优势,我们专业术语叫分布式能源。

薄膜化、柔性化才是太阳能发电的发展方向。薄膜产品的实验室转换率已经可以做到30.8%,而且转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成本可以下降5-8%。所以,薄膜无论从转化率以及成本方面都在迅速地改良,终有一天,社会对光伏的理解都会改变,会理解薄膜才是真正的移动能源。

汉能总部大厦便是分布式能源的样板。这里的建筑立面铺满了薄膜太阳能玻璃板,色彩绚丽、十分壮观。这个2014年10月26日投用的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经使汉能总部实现20%的电力自给。两年后项目整体完工时,“汉能总部1400多人将彻底实现电力自给”。公司里展示的薄膜太阳能产品也更加丰富,从背包、帐篷、衣服、屋顶到充电装置,琳琅满目,前来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

此外,李河君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会达到500万-1000万辆,而汉能也将切入这一市场,全太阳能动力车将是汉能一个重要的产品。“这几年,我们是跟其他汽车品牌合作,过几年我们就会推出自主品牌,大家会看到汉能牌的汽车、汉能牌的无人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汉能薄膜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