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南存辉:不敢为天下先 在两难中求定见

2014-05-12 10:56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南存辉正泰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还不是谈成绩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不忘创业时的谦虚,经常提醒自己当初为何出发。

30年前,我为了生存而创业。30年后,为了责任选择再出发。

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在柳市街头修皮鞋,常看到有人躲躲闪闪扛个麻袋走过,一不小心就会被镇里“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人抓走。原来那麻袋里装的是铜材料,是从废旧的电器上拆卸下来的。这是温州人走南闯北跑单帮、做手艺发现的商机。大家一看赚钱,群起效仿,简直要把全国的旧电器都买回来了。

“打办来了,打办来了,赶紧逃!”十几岁的我对这句话印象极深。但很快,我也效仿他们,丢下修鞋摊,和几个朋友因陋就简地搞了个经营电器的小作坊。

人有时候是被环境和现实逼出来的。如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倒逼出来的。温州地少人多资源匮乏,为了生存,自古就形成了经商传统和深厚的商业文化。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温州人的商业天赋再次被激发出来。那时柳市街头几乎都是做电器的,很多人发了财,建了楼,但在当时发大财是不允许的,被认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资本主义尾巴是要被割掉的。紧接着,“八大王”的事情就出来了。“八大王”一被抓,面上安静了一阵子,其实大家还在私底下接着干。

看到“八大王”被抓,我们很感慨,“人怕出名猪怕壮”。我们身处其中,只是因为规模小而没受关注。不久“八大王”平反,政府鼓励发展经济。

在当时,成立一家企业还是容易的,不需要太多审批,只要申报材料符合要求即可注册登记。但如何给企业定性,政府颇费脑筋。我们温州当地的领导思想比较解放,允许3个人就可以搞1个股份合作企业,怕人家说“姓资”,就在企业性质一栏后面加括号,注上“集体”二字。

“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是当时最沉重的思想包袱。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不敢再扩大生产,再扩大就变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时想要政府批点土地给我们建厂房,一个领导跟我讲,“小南,不要搞大了。”我知道他是好心。那时很多人给中央写信,说温州被“修”(修正主义)了,走资本主义道路了。

还有产品质量问题。当时,温州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国家有关部委发布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做工业产品的单位都要有生产许可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