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南存辉:不敢为天下先 在两难中求定见

2014-05-12 10:56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南存辉正泰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几年前,我在美国看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回来以后开始在正泰搞信息化建设。那时我们花5000万引进了SAP信息化管理平台,之后每年都有持续不断的投入。一开始,很多领导、专家都反对,认为所谓信息化就是个陷阱,不断投钱进去,效果并不明显。

但我坚持一定要搞,面对全国性市场,很多数据如果不能及时收集和处理,决策就会出问题。也正因为有了信息化管理基础,2008年危机来临时,我们心里不慌。因为正泰的数据是即时的,每天发生了什么都清清楚楚,应对起来比较从容。我们不仅在管理上提升全面信息化管理水平,也正在积极组织制定2020制造强国战略规划,按照德国工业制造4.0版的要求,推进“硬件生产”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实现由“智能制造”向“智慧制造”升级。

现在,正泰在积极对接移动互联网。首先是民用电器,包括开关、插座、LED节能灯等等,这只是我们的1.0版本,到了2.0版本,会涉及到更多的智能产品,可以与WiFi连接、遥测遥感,形成智能家居及智能电器系列产品。用手机就可以从控制家里的煤气表、电表等各种家居数据,到工厂的各类设备及管理数据,都可以通过移动化的方式来搜集信息、便利操作。

营销方式也会变化。电商的发展趋势是挡不住的,我们只能努力跟上。全球范围的线下经销商渠道曾是正泰的一大优势。现在,如何把他们嫁接到电商上来,不要把这个资源浪费掉,更不能让原有的优势变成障碍,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如物流方面,如果都从上海或温州发货,那时间肯定长。而我们的渠道网络已经遍布全国,能不能让他们负责周边范围的仓储、配送,让其原有专业化的产品、服务变成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传统渠道不会被完全取代,但渠道的功能改变了,可能改成服务、咨询,改成另外一种业态。

不愿意改变的人肯定被这个变化的时代所淘汰,愿意改变、积极面对变化、主动拥抱变化的人虽然会有风险、会很辛苦,但还是有活下来、有抓住发展机会的可能。我们要努力跟上。所幸,我们原来的渠道商现在慢慢地也都要过渡到二代来继承,他们也都在国内受过高等教育或是从国外深造回来,也很容易接受新理念。

今年是正泰创业的第30个年头,现在还不是谈成绩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不忘创业时的谦虚,经常提醒自己当初为何出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