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南存辉:不敢为天下先 在两难中求定见

2014-05-12 10:56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南存辉正泰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合法生产、顺应形势,从1986年开始,我们积极申领许可证,从参加县里培训,到市里、省里审核,一直到机械部检查验收。我们三番五次才请到上海老工程师到厂里帮忙,光图纸、材料,就可以装一卡车。生产、质量该怎么管理,都是那时候学的。1988年,我们如愿拿到了国家生产许可证。当时的想法其实很单纯,我们把质量做好,满足市场需要,万一将来做大了,即便被认定为资本主义、不允许干了,那就充公给国家好了。

1989年,国务院八部委联合组成工作组来温州打击、整顿假冒伪劣,我们因为有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过硬,反而成为了被扶持的对象,生意一下子火了。

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温州考察,市里领导叫我去汇报,我主动向他汇报我们厂是做什么产品的,还特别告诉他,我们的企业性质是“股份合作,后面还有个括号,写着‘集体’二字”。

他听罢大笑道:“不要担心,股份合作就股份合作,不用‘括号集体’,戴顶集体的帽子。不戴帽子,光着头不是更凉快吗?”他还说,温州小企业多,但缺少大企业。假冒伪劣的现象不仅温州有,全国都有。一定要培育大企业,有大锣大鼓敲起来,杂音就静下去了。

为了扩大规模,1991年,我们开始组建中外合资公司。因为那时候民营企业无法审批建厂房,只有中外合资企业才有土地指标。直到1992年,小平南方讲话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大家的思想包袱才彻底卸掉。整个温州一下子就沸腾起来了。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为国家多缴税,为社会多创造就业,企业的价值取向自然而然地和政府越来越一致。当然,双方所看角度不同,短期目标也可能不完全一致。这时,我们最好做下换位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