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南存辉:不敢为天下先 在两难中求定见

2014-05-12 10:56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南存辉正泰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真正形成合力,使集团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看来只有彻底厘清产权制度。于是,我们把所有股东集中起来开会,收集了160多条意见。然后把大家都请到雁荡山讨论,约定不讨论出个结果,谁都不能下山。这些人大多是温州本地人,与我都是熟人、朋友。起初大家意见分歧较大,经过两天的讨论,大家慢慢达成了共识,同意搞股份制改造。正泰这才慢慢从粗放的“人治”变成制度化的“法治”,并逐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

在集团化的整合过程中,能不能把它整合好,能不能形成竞争力,我们是交了学费的。虽然我们都是温州本土的,文化习惯、语言相同,人缘、地缘相亲,但整合理顺整整用了10年,更何况是外地的企业。回过头来想想,整合的关键,在于人的文化价值观是不是一致。所以,我们后来再去并购外部企业时,总会问“我到底准备好没有,会不会消化不良”?

当然也会有错失良机的时候,有些机会失去就失去了,但我想这扇门关上的同时,另一扇门可能正在打开。

举个例子。那个时候想去收购一家加拿大做逆变器的企业,结果被同行出高价收掉了。我们只好找人自己来开发,硬是把它研发出来了,现在做得也很不错。我想办法总是有的,如果你真正想干的话,也可以慢慢来。

回想起这些年正泰的发展,我觉得民营企业要做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文章很重要,也很不容易,最难的还是文化价值观的认同。当初我们温州这批创业股东,大部分都来自农村。随着企业发展,赚了点钱,出了点名,有了些积累,有些人或多或少地背上了成功的“包袱”。收购企业怕不了解情况被人骗,投资搞技术创新,怕搞不出来有风险。不搞技术研发,不行;要搞研发创新,外行。找来“海归”一通演说,听得你云里雾里。做,肯定会冒风险;不做,只能等着被淘汰。

现在讲产业要转型升级。往哪转?我们选择了光伏产业。我认为新能源这个大方向没问题,但要用平常心去做。假如我们太贪心,觉得机会来了,看都没看清楚就大手笔把全部资产投进去,很可能血本无归。新技术、新产业的机遇很多,风险也很大,这时候要量入为出,万一你失败了也能扛得住。做产业不是做短期投机,一定要有长期打算,不断投入、不断探索,既要大胆创新,又要稳步向前。

做光伏,我们请了很多国外专家,反复论证了五六年,请进来搞了三五年,我们花了十几亿元做薄膜太阳能。“海归”们提了很多新技术、新思路,我们想,“技术路径上的事就听你们的吧”。没料到,民营企业对投资太阳能的热情太高,地方政府又积极鼓励,一下子把产能搞到很高,竞争异常激烈,后来硅原料的价格又一路下跌,全世界的光伏行业几乎都被颠覆了。我们的薄膜技术也逐渐丧失了优势。于是,我们赶紧刹车调整,从光伏电池制造转型到建电站,进行盈利模式创新。现在,我们从原先的单纯“卖产品”向投资“建电站、收电费、卖服务”转变,实现了由先进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成为全球首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