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南存辉:不敢为天下先 在两难中求定见

2014-05-12 10:56来源:中国企业家关键词:南存辉正泰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创新会被淘汰,创新太快也可能成为先烈。正泰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适度创新。

做企业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安全底线,我们身边有很多企业都倒在现金流上。不是他们的资产不够,而是把资产拿去贷款投房地产、投矿业,在资金政策宽裕,银根放松的时候搞“互保”,突破了负债底线。一旦行业不景气,政策有变化,企业就会出现问题。

现阶段,温州和全国一样,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爬坡换挡的时候。过去温州主要靠传统工业、靠加工贸易,现在传统产品哪里都能做,别处成本还更低,外贸又遇到国际经济形势不太好,很多企业都面临转型期的阵痛。关门也好,跑路也好,都是阵痛的表现,有个别的还以生命为代价,那就太痛了。时代走到了这个阶段,我们要反思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完善破产制度,保护企业家资源非常紧迫和必要。

“春江水暖鸭先知”,温州今天出现的情况明天可能会在其它地方出现,温州遭遇的问题其它地方可能也会遇到。像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互保危机”就是如此。我估计明后年一些地方也会有类似情况发生,特别是民企多的地方。

毫无疑问,金融改革是温州转型的重要突破点,温州的民营银行要为温州中小微企业服务。温州民间资本充裕、活跃,将这种不规范的资本活动变得规范,把散置的资源整合起来,为民企创业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很有意义。将来,依托民营银行平台,有很多的金融产品可以创新,不仅仅是一存一贷。

我们这些老故事,现在年轻人可能不愿意听,如今都讲互联网思维。那天和马云聊起,大半年来我听不懂儿子跟我讲的他的创业想法。马云说:“老南,你听不懂儿子说什么是对的。我们公司那些小年轻讲的我也听不懂了。虽然听不懂,但我相信他们是对的。你要相信你儿子说的可能是对的。正因如此,我也把公司总裁的位置让出来了。”

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顺时应变,才能稳立潮头。现在不用互联网思维去布局产品和组织架构,以后也许没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