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市场正文

未来五年浆料印刷仍将是太阳能电池提效关键(图表)

2014-03-28 09:23来源:PV-tech关键词:导电浆料银浆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减少对原材料的使用,同时是设备供应商在千方百计思考的问题。据设备制造商DEK太阳能介绍,在二步印刷中使用其细栅钢网(Fine L1ine Stencil?)将产生不错效果,通过首先用细丝丝网印刷主栅,接着再用Fine Line Stencil?印刷细栅,从而使效率更高、浆料消耗更低。它使每个印刷工艺都能使用优化的浆料,不仅能精确控制主栅和细栅线的相对印刷高度,由此节约银浆,还能使用无接触的主栅浆料,以提高Voc,从而提高电池效率。

为了更快的降低成本,有人提出刻槽埋栅、激光SE、局部背场以及新南威尔士的电镀技术,甚至提出取代银浆,实现正面无银的猜想。以电镀为例,它是用含银的电镀液,选择现在流行的Ni/Cu/Ag三层度,成本比较划算,一般是镍、铜、银三层,在这个架构上,银的份量减轻了,而铜比银便宜很多;还有只用镍和铜的,在价格上就拉开了差距,差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价格,当中就是铜价和银价的差额。DEK公司最近给出一份研究结果:电池效率提高,加上正面浆料减少40%,这对于众多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而言是一个现实的前景。

替代产品及正面无银的研发给浆料供应商带来了潜在威胁,他们需要证明更多的贡献与实力。与用硅量不断减少的规律一致,浆料供应商们在帮助电池制造商实现逐年降低银耗量的目标,比如贺利氏(如图二)。


图二

鉴于降成本的考量与工艺的改进,未来几年减少原材料用量的趋势还将持续,到2015年,太阳电池用硅量将减少至6.0-8.0g/wp,而电池银耗量将降低为0.09g,电池的厚度也将变薄(如表二、图二)。

表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导电浆料查看更多>银浆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