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市场正文

未来五年浆料印刷仍将是太阳能电池提效关键(图表)

2014-03-28 09:23来源:PV-tech关键词:导电浆料银浆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银耗量五年降低0.17g

由于当前各大光伏制造商对高效单多晶产品的竞相追逐,国内外一线光伏上市公司纷纷与材料供应商杜邦、贺利氏等签订战略供应合同,也正因为如此,在2012年、2013年业内普遍比较低迷的时刻,原材料供应商们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依旧保持较高利润,这让人感到眼红。

另一方面,近两年随着硅料硅片价格的下降,原本在太阳电池生产成本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导电浆料变得越来越突出,其占比光伏电池(包括硅片环节)总成本也逐步上升,达到14%以上。在太阳能电池的结构成本中,导电浆料成为除了硅材料之外,影响太阳电池成本最重要材料。

由于导电浆料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此太阳电池、组件制造商对一款正面导电银浆的评判标准中,成本也成为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他们希望银浆价格低,希望银浆企业能帮助他们实现更低的银耗量,减少印刷单耗,降低对贵金属的依赖。

有益于效率与成本,才存在发展空间,以往大家只知道导电浆料对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做出了贡献,那么其对电池生产成本的降低作用在哪?减少银浆使用量是一种方式,据测算,目前一块2.8W的单晶电池片,需要正面银浆料0.13克左右,背面银浆料0.06克,这还是浆料供应商们多年努力降本的成果。

让我们来做一个回顾,2009年-2013年过去的几年里,太阳电池的效率、电池银耗量、组件价格以及导电浆料的价格出现了哪些变化,先看一组数据(如表一)。

表一

从表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从2009年的0.30g到2013年的0.13g,五年期间单位银耗量降低了0.17g,是持续下降的趋势。虽然下降但银浆价格同样存在不稳定性,还取决于银价,白银的价格通常随当年市场及需求价格出现波动,这需要浆料供应商及电池厂商保持对白银的市场观察,以做出正确合理的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导电浆料查看更多>银浆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