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核心装备依赖进口 补齐短板需国家支撑

2014-03-14 09:33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光伏设备市场多晶硅铸锭炉北极星编辑推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光伏制造装备是贯穿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基础,决定着“多晶硅料提纯-硅片生产-电池片制造-组件封装”等每一环节的技术进步。记者调研发现,国产装备及进口装备混搭已成为光伏企业新建生产线的主流方案,但高技术密集的核心装备仍是进口产品当家。这导致我国光伏产业受制于人,很有可能因装备研发技不如人,沦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制造工厂”。

国产装备占领低端核心装备依赖进口

记者在江苏、江西、河北等省的多家光伏企业了解到,2006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对光伏装备的市场需求,并催生了国内的光伏装备制造企业。

“目前,我国光伏装备企业从硅材料生产、硅片加工到电池片生产已经初步具备成套供应能力。”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但不容忽视的是,国产装备仍是以低端为主,技术门槛较低的装备。技术密集型装备,有的还无法国产,有的虽能国产,但性能差强人意,得不到市场认可。”

据了解,光伏产业链运用到的主要装备有三氯氢硅系统、多晶硅炉、单晶硅炉、多线切割机、等离子体气相沉积设备、等离子刻蚀机、制绒机、激光划切机、丝网印刷机,自动分拣机等。

协鑫硅材料是我国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之一。记者在该公司的多晶硅铸锭车间看到,早期生产线使用的多晶硅炉全部采用美国GTAT公司的产品,但2009年以后建成的生产线采用了国内企业-精工科技的产品。而在多晶硅切片车间,多线切割机则清一色由瑞士梅耶博格公司生产。

南京中电光伏公司是我国光伏电池片的龙头企业,生产线上的主要装备全部是进口产品。中电光伏董事长陆廷秀介绍,电池片是光伏产业链中技术最为密集的一环,进口装备有明显的性能优势。“少数中小型电池片企业使用国产装备,龙头企业对电池片的质量控制较高,基本都采用进口装备。”

据了解,电池片生产线上的全自动丝网印刷机、自动分拣机、平板式PECVD,国内的装备企业虽有样品下线,但市场认可不高。其余的装备,相对而言技术含量较低,国内装备企业已推出“性能堪用但价格低廉”的产品,正抢占低端市场份额。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王世江博士介绍,以进口产品占据高端市场的丝网印刷机为例,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是最大的生产商。“应用材料公司的丝网印刷机,可以实现电池片的二次印刷,不仅提高了系统的精度和准确度,而且提高了设备的产能。我国的中电48所虽然也开发出了丝网印刷机的,但没有二次印刷功能,且在精度上落后于进口产品。”

记者最近广泛接触光伏产业链上的企业,很多企业在宣称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时,无不例外都“骄傲”地表示:“我们生产线的装备都是进口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市场查看更多>多晶硅铸锭炉查看更多>北极星编辑推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