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核心装备依赖进口 补齐短板需国家支撑

2014-03-14 09:33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光伏设备市场多晶硅铸锭炉北极星编辑推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是技术进步基础光伏坐“轮椅”前进

记者采访发现,光伏产业的生产线已高度自动化,装备成为行业技术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在规模稳居全球首位的风光背后,却是坐在进口装备的“轮椅”上前进。

南昌大学光伏学院院长周浪介绍,生产自动化导致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深度融合于装备中,绝大部分国内光伏企业越来越“傻瓜化”,所谓技术进步就是不断花钱进口先进装备。

中电光伏首席技术官赵建华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光伏产业实现技术进步的两种模式。一种是光伏企业与光伏装备企业的深度合作模式,即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光伏龙头企业研发出新产品后,与光伏装备企业共同开发将新产品推向工业化生产的新装备。另一种是,光伏装备企业主导模式,即光伏装备企业根据光伏技术的进步方向,研发高性能的新装备。

“这两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都需要光伏装备企业具备雄厚的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目前,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德国SCHMID公司、瑞士梅耶博格公司等光伏装备巨头引领着技术进步潮流,国内光伏装备企业总体处于仿制阶段。”赵建华说。

据了解,近年来,与光伏装备企业联合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成为我国光伏行业加快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但这样的联合中,国内光伏装备企业却少人问津。

横店东磁公司是在国内A股上市的光伏电池片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选择的是德国SCHMID公司,作为自主创新的战略伙伴。与此类似,我国中节能太阳能公司,选择与德国光伏装备企业——RENA公司共同设立研发中心,提升电池的光电转换率。

协鑫硅材料副总经理柳正信认为,国产光伏装备的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成为光伏强国的最大短板。进口装备价格虚高,以多晶硅炉为例,精工科技的售价不到美国GTAT公司的40%,但2008年前因没有国产装备,只能是做冤大头,高价进口。

“瑞士梅耶伯格的多线切割机,每台要卖到300多万人民币。这个装备,说白了就是能高速稳定运行的钢铁零部件组合而成.折算下来,经过瑞士人的加工,一吨钢铁卖到了十几万人民币。”柳正信说,“多线切割机的高昂价格使得公司折旧成本高启,最终摊入到产品价格中,弱化了竞争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介绍,“从发展历史看,我国光伏产业一开始就不是装备做好以后再搞产业,而是进口装备搞制造。但一个行业发展成熟,必须是全方面的,对于早熟的中国光伏产业,前期光伏装备的发展缺陷,必须在后期加倍弥补,才不至于影响产业的健康成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市场查看更多>多晶硅铸锭炉查看更多>北极星编辑推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