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和他的“最”提案

2014-03-12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刘汉元通威集团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关乎钱包:

推动和完善

光伏发电金融配套政策

刘汉元谈到,我国正成为光伏发电大国。然而,伴随并网、补贴等热点问题的逐步解决,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融资难题就变得日益突出。光伏发电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破解融资难题业已成为当前加快发展光伏终端市场的瓶颈所在,也是建设目标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

2013年8月能源局下发《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之后,仅国家开发银行开始着手研究制定光伏企业融资细则,但具体的光伏发电金融扶持细则至今仍未出台。

尽管国家开始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各商业银行对新能源项目表示欢迎,但对终端的光伏电站建设却保持距离,对光伏企业的信贷十分谨慎,多数处于旁观状态,更无专项金融扶持细则,给光伏电站项目的贷款利率也普遍高于其他项目。

此种融资环境和现状,导致国内绝大部分光伏企业严重受困于融资困局和瓶颈,远不能满足国家光伏发展“十二五”目标的资金需求,严重制约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

刘汉元委员认为,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属性,金融支持对其发展不可或缺。为此,他建议:1.对重点优势企业出台特殊金融支撑政策。2.以创新金融方式扩大光伏市场融资渠道。3.以国开行为承接主体积极落实金融配套政策。

回声:银行贷款、企业债等传统融资模式都难以满足行业庞大的资金需求。上个月,国内光伏电站首次试水众筹融资。破解融资困局,关乎光伏行业人的钱包里钞票的多少,刘汉元委员来支招了,但愿他的提案可以早日落地生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汉元查看更多>通威集团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