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发电证券化的机遇与挑战

2014-03-07 14:27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屋顶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发电曾经是一个神秘和高端的名词,代表着世界对清洁能源的追求。经过了几十年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光伏发电在世界各国光伏政策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步过了漫长的导入期,进入增长期并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平价发电竞争迈进。就分散式的屋面光伏发电而言,在世界许多地方已可和网电竞争,并提供合理的回报。分散式的屋面发电的最大优势是电力一般只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内流动和消耗掉,对电网供电进行补充,同时不对主干电网造成压力,减少了电网的投资,是发展新能源的一个有效手段。至于大型的地面电站,虽然发电时数不及火电,对电网的传输能力造成浪费,但可以善用荒漠或闲置的土地资源,对社会经济和能源安全也发挥一定的贡献,但要达到平价并网的目标仍要一段距离。由于太阳的年辐射量波动小于1%,因此,光伏发电系统的年发电量的可预测性非常之高,这为设计稳定回报的低风险金融产品提供了基础。而事实上,德国已有以光伏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而美国也有以光伏发电为主业的信托基金。面对国家当前大力发展光伏应用的机遇,我们不能单纯狭窄地使用银行融资渠道,而要结合资本市场的力量去降低资金成本和提高资金的供应量。在适当的政策和法规配合下,光伏发电是可以被设计成风险评级近似于国债的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和稳定的收益,并吸引风险胃纳极低的退休基金、社保基金等资金的介入,也可以吸引债券投资者进行投资,在促进光伏发电发展的同时也允许了全民参与,降低光伏补贴政策的道德风险。

证券化所需的政策和法规背景

要将光伏发电设计成基础理财产品并在证券市场出售,首先要有长期可预测和可依靠的现金流。此外,每一个基金内的子项目必须要具备独立和完整的产权。为了使得现金流可以预测,光伏发电的计量方式必须采用全电表法(GrossMetering),使光伏系统向电网的输出得到完全的记录。而为了实现可依靠,则必须由高信用评级的单位承担长期购电者的角色(Offtaker)。以德国为例,以法案方式规定国家的授权单位对每一个安装的光伏系统实施20年的全额购电保障,等同于以国家信用作担保。而泰国则由国家电网签订的长期购电合同作保证。就我国而言,我建议可用国家法案的方式去为每一个已核准的项目提供20年的固定价格购电保证,并交由电网公司去执行,全国安装总量则由国家控制。当期的长期价格由市场决定,而补贴电价和消费电价及标杆电价的差额则由电网直接摊进用户电费,不占用国家的财政资源。德国作为光伏发电的先行者,政策的许多方面是值得借鉴的。对于分散式的屋面发电,除了长期的购电保证外,仍需要有法律去分割和保障屋面的业权,使光伏项目的完整性得以保证。有了以国家信用作后盾的购电保证和法律保障的完整屋面业权,分散式光伏就可以像地面光伏一样,提供长期可预测和可依靠的现金流作为设计基金理财产品的依据,为推开资本市场的大门打下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