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产业观察——光伏融资与网络众筹

2014-03-03 11:32来源:新浪博客 红炜关键词:联合光伏光伏电站融资光伏融资新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9日联合光伏召开“联合打造,全民众筹——光伏互联金融战略联合新闻发布会”。一时间,媒体热炒,“众筹”扑面。适逢业内朋友发问,笔者忍不住在微博上冒了一泡:“联合光伏通过众筹模式募资意在吸引眼球。第一,偷换了众筹的概念;第二,众筹是融资行为,监管机关暂时不会批准许可。此事忽悠不懂金融人士尚可,其它企业比照概念去做,风险极大。”

众筹是一种融资行为,主要用于小额风险投资,它的特点是积少成多、英雄不问出处。网络众筹则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的众筹。2013年被美国《快公司》杂志评选为能源领域十家最具创新力公司之一的马赛克,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通过网络众筹方式已经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18MW多的个人屋顶光伏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

马赛克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将经过严格筛选,把附有财产险的已签署电力销售合同或租赁合同,配合提供项目装机、预测年发电量、贷款人、贷款年限和利率等信息,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向基础门槛为25美元的投资者展开众筹。马赛克是以向项目业主收取贷款发放费,向投资者收取1%的平台年费获得收益。

享有固定收益的屋顶电站项目需要资金,追求这一风险收益比的中小投资者可以提供资金,网络众筹平台将二者进行市场化撮合,无疑是一个既简单又成立的商业结构,笔者以为非常适合个人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融资。

遗憾的是,网络众筹在当前中国不具备生存的法律前提,联合光伏的网络众筹只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是基于以下原因:

其一、笔者说“偷换概念”是因为,此次募资目标为1000万,对象为10万元的投资者,如此规模、如此形式是否符合网络众筹的初衷值得探讨,事实上“是通过有限合伙的方式来做”。进入现代经济社会以来,但凡募资,无不众筹,只是现在多了一个网络平台而已。冠以“网络众筹”,自然时髦很多。

其二、因为研究光伏众筹,笔者不久前专门请教了人总行、银监会相关领导,对于网络众筹得到如下回答:1)国家明确对互联网金融持观望态度;2)研究制定政策的主管单位为人民银行;3)已经发生的众筹,属融资行为。一个项目的募资对象超过200人的,证监会可能会过问;不超过200人的,银监会“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可能会过问;4)中国的法律对于“非法集资”缺少明确的规定,已经或计划开展此网络众筹业务的小心为上。

以上回答,解开了笔者在研究网络众筹的过程中有过的一个困惑:一家著名网络众筹公司的创始人,在被证监会谈话之后关闭了这一网站,如果定性非法集资,也应是银监会的事情,何劳证监会?原来这家网络众筹公司的单一项目融资一定是超过了200人。笔者在研究中也注意到,著名的Kickstarter、IndieGoGo还有马赛克公司所以大行其道,是基于美国已具备的基础法律环境,2012年生效的《创业公司融资法案》中第三章专门就众筹的融资方、投资方、平台进行了严格限制。法国的网络众筹开展顺利,其2014年已成为首个制定众筹监管法规的国家。

在经济学意义上,交易的原则是:在法律完善的基础上,只要供求双方同意交易结果,交易的风险是由交易双方自己承担的,与第三者无关。遗憾的是在中国常常不是这样,交易平台上完成的交易风险却要政府承担。正是因为此,国家细化的金融监管政策出台难,光伏金融创新自然也难。联合光伏推出网络众筹的第二日,人行副行长刘士余发表《互联网金融存在三大风险》。

笔者始终搞不懂什么叫“顶层设计”,改革是难以顶层设计的。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是:改革从来是走在政策,更走在法律的前面。中国的产业环境需要改革是事实,企业家们必须面对现实也是事实,只有合规发展,基业才能长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联合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新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