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中国光伏出口格局调研分析

2013-10-17 14:40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光伏产品出口光伏组件出货量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美疲软,亚非拉雄起——这9个字就能总结2013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出口格局变化。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向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受贸易摩擦影响,上半年中国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对外出口额锐减30.97%至65.22亿美元,其最核心原因是出口价格下降41.07%,尽管出口量增长17.02%。

对欧洲、北美、大洋洲出口额大幅下滑,约占出口总额半壁江山(42.81%)的欧盟市场同比下降近五分之三(58.33%)。但上半年对亚非拉出口有所增长,对亚洲出口同比增长1.5倍(150.49%),提升至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二(37.99%),超过原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对非出口也保持连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近五倍(499.73%)。

在新兴市场中,针对日本、印度和南非这三个国家的出口增长尤为显著。其中,对日本出口12.9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三倍。印度同比增长近两倍。最夸张的是南非市场,增长尤其迅猛,出口额达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

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的“双反”调查始于2012年11月8日。机电商会的报告中称,这次“国外对我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致命性和毁灭性的。”直到8月初欧盟与中方达成“价格承诺”协议,部分光伏企业才将被免于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记者指出,新兴市场的成绩亮眼,并非由于这些市场需求猛增,而是因为欧美市场的萎缩,中国光伏产品被迫转向。此前国内光伏产品出口过多地关注于欧美市场,而忽视了亚非市场的需求。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美市场上遭遇打击,迫使其必须开始调整战略,将出口转向日本、印度、南非等国。

但任浩宁强调,这些所谓新兴市场的容量并不大。

上半年对日出口额是12.9亿美元,任浩宁预期年末能达到20亿-24亿美元,但他并不看好印度市场,上半年出口额为2.76亿美元,他预期全年顶多突破5亿。他认为对南非全年出口额也将徘徊在5亿美元左右。

光伏行业人士表示,日本今年是全球光伏领域增长最快的市场。日本市场的异军突起事出有因——福岛核泄漏发生后日本国内反对核电站的呼声,加上去年7月开始实施的新能源补贴法案《可再生能源法》,为日本太阳能光伏产品市场迅猛增长提供了良好契机。

目前日本国内反对使用核电声浪高涨,境内核电站一度处于全部停运状态。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提交申请书表示,目前尚在运行的福井县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将分别于9月2日、9月15日停止运转,进入定期检查。届时日本国内所有核电站又将全部停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品出口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出货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