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中国光伏出口格局调研分析

2013-10-17 14:40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光伏产品出口光伏组件出货量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大问题待解

目前,全国已经有550人获得太阳能工程设计师相关证书,但是他们在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过程中身份却极其尴尬:一方面做着具体的系统设计工作;另一方面却被设计圈拒之门外,仅当成是“看客”,这是由以下三方面造成的:首先,政策瓶颈。孔令兰告诉记者:“太阳能工程设计师与设计院设计师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没有出图资格,而后者有。”

其次,标准缺失。北京天普太阳能公司技术部经理吴艳元介绍:“一般来说,建筑设计师只做有规范的建筑范围内容,然而目前太阳能在建筑设计中还没有标准规范,所以集热器与管道的连接、保温、控制装置、循环装置只能由厂家来做。”

吴艳元坦言,目前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大项目一般都要求要有正规图纸,这意味着必须请设计院专门人员详细设计和画图。

第三,设计费问题。北京桑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立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工程市场,设计院设计师不愿意做设计,原因是没有预留该项设计费,当然就没有了设计动力。”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家普也指出,甲方委托设计院做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时,按说是应该支付相应的设计费,但甲方又不愿承担这一费用,所以导致设计院直接将该任务推回给太阳能企业。

如何化解当前太阳能工程设计师的尴尬困局?住建部近期举办的“太阳能建筑能源综合系统创新技术大会”似乎打开了一个缺口。据悉此次技术大会是住建部以5个在建、待建以及节能改造的实际项目为依托,邀请设计单位、太阳能设备生产与安装等单位参与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设计。也许在真刀实枪的设计大比拼后,用自己的设计实力说话,太阳能工程设计师或将改写“看客”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品出口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出货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