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魏宇平的光伏电站清洗大“路演”(图)

2013-09-17 08:59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电站清洗车魏宇平太初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次,这些荒漠电站还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缺水问题——不仅远离水源地,雨水较少,地下水也并不丰富。这让通过雨水自然冲刷和消防水车清洗,都变得有些奢侈。

再者,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动辄数十兆瓦乃至数百兆瓦,其占地常常达数平方公里,电池板数量更是高达上万块乃至数十万块,即便有充足的水源、设备和人力,要完成一次全面清洗,工作量之大,也出乎一般人的想象。

正是因此,如何定期清洁光伏电站的光伏电池板,才成为了一个令光伏电站运营者们颇为头疼的“世界级”难题。

而据西部一些光伏电站投资者摸索出来的经验,每个月清洗一次电池板是较为合适的频率,无论清洁成本还是清洁程度,都还算能够承受。可对于一般情况下只有几个人的电站运维团队来讲,这基本上是一个无法“自主”完成的任务。

目前,除了依靠雨水自然冲洗和人工清洗外,国内外都较为流行的做法是利用消防水车冲洗。但这种方法很费水,清洁效果还不理想——只能冲洗浮灰,却无法冲洗干净诸如鸟粪等顽固污渍。同时,冲洗后的水痕还更容易吸附新的灰尘,并结痂在电池板上变得更不容易清洗,反倒起了负面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大型光伏电站的运行,以及愈加频繁的沙尘暴,光伏电池组件阵列的清洗,正亟待一种更为高效的自动化模式。

“疯狂”的决定

自从来到重庆上大学,东北小伙子魏宇平便喜欢上了这个盛产美女与美食的城市。

在他进入大学的第二年,重庆正式成为中央直辖市,这个两江汇流的西部经济重镇,自此开启了一轮热火朝天的创业大潮。那些豪迈的创业故事,令魏宇平分外着迷。他的创业冲动,或许还在校园里便已开始了萌芽。

所有创业者的创业,都需要积累和蓄势,还需要依托相关专业的支撑。

就读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魏宇平,毕业后留在了重庆,依托所学专业背景,数年来从事过电力系统设备的研发、销售、软件开发等工作,也“跨界”干过旅游地产的策划、招商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