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新政出台 冀企不敢“冒进”发电

2013-09-17 08:58来源:燕赵都市报关键词:光伏新政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来早就说要出,一直拖到了8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其实,价格政策出得太晚,已经影响到了今年全国10个吉瓦建设量的完成———价格政策不出,企业都在观望。现在政府层面已经将预期降到了8个吉瓦左右,(建设情况)好一点的话,会超过8吉瓦。”

孟宪淦所说的价格政策,就是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虽然为了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从去年以来密集出台了不少政策,但这个《通知》无疑是其中最重头的一个,也是企业最翘首以盼的一个,因为其中涉及了最关键的问题———光伏发电如何定价,如何补贴。

早在今年3月,关于光伏定价的征求意见稿(《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就已经出台,但其中过低的价格和补贴设定遭到来自企业的反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后,今年6月曾传出消息,价格政策最快将于6月底出台。然而在这之后,这条关键政策再次遭遇难产,在经过无数次“即将出台”的“狼来了”后,终于在8月30日揭开神秘面纱。

在最终出台的政策中规定,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根据光伏资源条件将采取三类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和1元;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确定为0.42元/千瓦时。

相比3月份的征求意见稿,价格新政中,大型地面电站的上网电价最低一栏从每千瓦时0.75元提高到0.9元,分布式的补贴标准也从每千瓦时0.35元提高到了0.42元。二者都有了幅度不小的提升。

这种提高意味着什么?

英利集团分布式业务的一位负责人详细解释了这种提高对于企业的理论意义:“现在光伏企业在国内开发光伏发电的业务,一般就是这两块:建设大型的地面电站和小型的分部在屋顶和地面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电站的上网电价高了,分布式的补贴高了,就能刺激用户的安装热情。”“以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分布式为例,只要是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比如大家越来越熟悉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每发一度电都能享受到四毛二的国家补贴。如果自己用,这些补贴就结算之后发给你。如果还有余电卖给电网,那么电网按照脱硫煤电价回收,每度电四毛五,再加上四毛二的国家补贴,一度电能收入八毛七。如果是企业安装分布式之后自发自用就更划算:企业用电目前是执行大工业电价,每度6毛多,加上四毛二的补贴,相当于一度电一块多的收益。个人和企业的收益越多,就能在越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就会刺激人们的安装热情,同时也就能激励光伏企业做这项业务的热情。”“政府不但出钱来补贴,而且力度不小。”正是这一点使业界欢欣鼓舞,认为光伏企业终于吃到了发展光伏发电业务的“定心丸”。

8月底出台的光伏发电价格新政,由于地面电站上网电价和分布式补贴标准双双高于预期,而被业界普遍视为送给光伏企业的一颗“定心丸”。然而,久候而来的价格新政真的能让企业就此定下心来,全力放量吗?在记者对市场的走访中,多位业界人士给出了不同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