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金太阳”与光伏“度电补贴模式”利与弊

2013-04-11 10:23来源:晖保智能科技关键词:金太阳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但是,由于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是“事前补贴”并且国内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该政策导致光伏发电产业出现一些投机行为,部分申报项目企业为赚取国家补贴,采取了产品以次充好、虚报价格等方法。由于国内企业缺乏工程实施经验,部分电站工程质量达不到验收标准;同时由于资金提前到位,建好验收后的电站就不再受到重视,甚至电站建成后就再也不管,导致企业不关心电站发电情况,后期发电量无法保障;这些情况都使部分“金太阳示范工程”从事前“香馍馍”变成事后“烂尾楼”。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国家拟采取补贴后的进行二次光伏电站质量检查的方法,要求光伏电站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并将电站运行实时数据上传到指定数据中心,以此作为项目验收和后续补贴发放的必要条件,同时加强对下一批申报项目的审核和提高工程的验收标准,对建成后电站进行观察后再补贴的方式加强管理。但是这些手段都是“治标不治本”。

三、 度电补贴模式的利与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王骏司长一直呼吁“发展新能源最终依靠的是发电量,而不是装机容量”,因此采取“度电补贴”模式,按实际发电量进行补贴取代项目开工建设前即可获得的“事前补贴”,才能保证国家补贴不被浪费,促进投资企业开始真正重视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过程中的质量,才能保障光伏电站的整体效果。

国家能源局近日就“新能源城市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大规模示范区”的补贴政策专门发文,表示国家对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政策。该政策将大力推动了城市光伏电站和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只有促进和发展国内市场,释放光伏产能,才能让中国光伏摆脱”两头在外“的囧境,让频临生存危机的光伏工业“起死回生”,让中国光伏产业成为真正促进本国新能源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动力!

虽然,国家能源局的新政为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提供了光明的前景和道路,但是,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着屋顶面积小,发电量低且分散程度大非常不便于管理和并网难的现实问题,在短期之内分布式发电还是一个“看得见摸不到的蛋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