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时璟丽:家庭光伏分布式补贴政策即将出台

2013-03-12 19:15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刘俊卿关键词:分布式时璟丽光伏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位、个人不但能自建光伏发电系统发电自用,还可以将余量电力卖给国家电网。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在山东青岛、北京顺义等地变成现实。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去年发布意见的基础上,将原来适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惠措施扩展到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其中,分布式光伏系统一如既往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

在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推动下,未来光伏分布式发电发展情况究竟会怎样?当前面临哪些问题?《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

CEI: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两次会议推进分布式发电发展,其中光伏分布式发电是进入比较容易,进展比较快的领域之一。青岛、北京等地都出现了家庭申请并网的分布式电站。你如何评价现阶段取得的成绩?

时璟丽:去年以来,有关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文件,支持光伏分布式系统发展,尤其是去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分布式光伏文件出台之后,各地都陆续出现分布式光伏系统包括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建设和并网申请,可以说进展很快,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突破了之前业界普遍担忧的并网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值得肯定。现在需要关注国家电网公司的具体政策到基层落实情况如何,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CEI:在并网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若未来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申请用户大量增加,国家电网公司承担所有的接入费的政策是否持续?这部分钱怎么解决?

时璟丽:我认为接入费不是一个大问题。首先,单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尤其是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容量不会太大,在不需要备用容量的前提下,电网的投入主要是新增或调整少量的电网线路、安装新的电量计量表,按照光伏系统的寿命期这算,分摊到每度电的成本很低,在电网企业的可承受范围内。其次,从我国宏观电力需求来看,和欧美有所不同,欧美现在电力需求已经基本平稳,考虑提高能效对电力需求的影响,其未来几十年用电量可能会下降。而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电力需求依然将不断上升,电网还需要不断建设。如果不发展分布式发电,电网依然需要从大型能源和电力基地向电力负荷中心输电,长距离输电线路的建设和城市新增配电网的建设也需要成本。大量采用分布式电源,可以相应调整电网建设投资规划,将部分投资转移到分布式电源接入和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上,就可以平衡这些接入费。接入分布式电源从宏观经济效益上来讲,不一定比从大基地输电差。

CEI:现在看来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问题已解决,但是申请补贴需要发改委的项目核准。无论能否核准,电站投资回报率都严重不成比例,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时璟丽: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方向是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简化管理程序。

去年国家能源局实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希望简化这一程序,今后项目备案的目的是有关管理部门需要了解掌握一个地区的装机容量和规模,以确保在现有的电网条件下能并网运行,并且如果度电补贴政策能够实施,将作为补贴发放的依据之一。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现在已经可以直接向电网申请并网,但是今后享受补贴需要经过国家规定的有关程序,如备案,这样的相关政策正在探讨制定中。实际上对于分布式光伏系统,只要满足电网相关的并网标准和其他标准,并网发电就应能够得到度电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查看更多>时璟丽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