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天华阳光“另类模式”投建电站 IPO计划箭在弦上

2013-02-06 09:17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天华阳光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司董事长称,在2013年天华阳光采用的策略是先谈妥建设好光伏电站之后的收购方,再进行投资建设。

尽管在新疆的30MW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但对于天华阳光而言,新疆兵团用电的特殊模式的不可复制性等问题也接蹱而来,在中国,光伏电站项目短期内是否能成为天华阳光利润的支柱之一?已有IPO计划的天华阳光未来会如何布局中国市场?

“今年我们的电站建设目标是400兆瓦到500兆瓦的量,虽然新疆兵团特殊的用电网络在其他地方不能复制,但是我们认为兵团本身成长性也很大,天华阳光可以最少以每年投建100兆瓦左右的量在新疆兵团系统里成长三四年,这种发展速度和力度,可以一直保持到2018年。”天华阳光苏维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苏维利称,目前光伏电站赢利的模式通常有三类:收电费、电力资产处置、项目开发和项目合作,但是,在2013年天华阳光采用的策略却是预定投资者后再进行建设,即“先谈妥建设好光伏电站之后的收购方,再进行投资建设”。

“(光伏终端电站)虽然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赢利模式,但在中国赢利模式共有三点”。苏维利称,这三种方式分别收电费、卖电站,及电力资产处置和项目开发和项目合作。

“收电费的风险不言而喻,虽然它是一个长期固定的收益,但并网、电费都是不可忽略的风险点;卖电站是通过项目资产股权转让方式来实现收益的,实际上就是资产买卖。这个盈利模式现在比较明确。光伏电站如何评估价值?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经常用的方法是收益法评估,即IRR(内部收益率),这个数据8%以上就符合了央企和国资对于资产并购的底线要求;此外,还有一种方式是厂家通过项目开发或者合作项目开发,通过项目阶段性投资或者叫过桥投资,获得工程总包或者是供应权,进而分得一部分利润。现在大多数制造商跟光伏企业采用这样的模式来生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华阳光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