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九):尚德董事长施正荣

2013-02-01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施正荣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00万美元终于注入。除施正荣外,另外8家股东分别是无锡市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科达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小天鹅集团、无锡水星集团、无锡山禾集团、上海宝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面5家全部是标准的法人股东,其中上海宝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始终未出资,股份最后由其他几家按股权比例再次分配。

李延人从经贸委主任的位置上退休,作为无锡市创业风险投资公司代表出任尚德太阳能董事长,施正荣任总经理,张维国任副总经理,不过张直到2002年才赴任,当时的身份已经不是政府代表。作为一个高科技创新企业的孵化基地,无锡市与施正荣从项目接洽、论证、调查、股权谈判、寻找资金来源,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或许,从时间效率上,这与成熟的硅谷模式相差甚远,不过,无锡在评估、拍板风险投资项目上也显示了足够的东方智慧。洪汝乾说,财政拿钱出来搞这样一个风险投资公司,就是准备复制硅谷新竹的高科技创新模式。

20015月,施正荣带着妻子和3立方米的太阳能技术资料离开了澳大利亚,房子抵押给银行,家具则卖的卖,送的送。而从那一刻起,施正荣的命运已经与无锡市探寻政府主导型风险投资、复制硅谷新竹模式的试验胶着、连结在了一起。

政府救火资金链

压力太大了,谈学明说,如果有人说政府花了这么多钱最终支持了一个干打雷不下雨的企业怎么办?”硅谷,通常而言,一家创业公司投资周期一般只有2-3年。风险公司与创业者在创办企业时,往往会签订为期3年的转让合同,无论企业赢利与否,3年后,风险公司都会将企业安排上市或出售给其他大公司。所以,这3年是决定创业公司生死的关键。

成立之初的尚德也面临着这样的考验。2004年之前,尚德一直处于高危的状态,随时存在猝死的可能。李延人告诉记者。尚德的第一笔资金几乎全部用于购买设备。为了生存,尚德曾经把进口的硅棒切割,变成内销的产品。另外,施正荣还动过生产热棒的念头,这是一种借助地热来调节温度的高科技产品,与太阳能电池并不相关。那是一个煎熬的过程,小天鹅原副总经理徐源说。正式投产前,徐曾到尚德协助施正荣梳理营销渠道。

你有没有看过《基业常青》,那些伟大的企业家在这本书里说了实话,施正荣说,没有哪个企业创业之初就说自己有如何宏伟的计划,第一步讲的永远是生存,工资怎么发下去,这个难关过去才能考虑下一步。”20028月,尚德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产能为15兆瓦/年,这已经相当于此前中国光伏电池产量4年的综合。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施正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