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九):尚德董事长施正荣

2013-02-01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施正荣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48月,就在尚德第三条生产线投产的同一个月,德国政府更新了可再生能源法,对太阳能等新兴能源发放政府补贴,德国成为《京都议定书》生效后新能源消费的首个爆发国家,对光伏电池的市场需求瞬间膨胀,推动2004年全球光伏市场同比增长61%。在大多数同行还没有胃口吞下这块蛋糕时,尚德却突然进入了丰收的季节,2004年净利润达到1980万美元,而2005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则达到了2000万美元。

如果施正荣没有敏锐抓住光伏电池市场的细微变化,他没有勇气在资金最紧张的关口竭力扩产,但如果没有来自市政府的助力,他也不可能跑赢时间。然而,尚德已经到了必须在资本层面重新做出清晰安排的节点上。

国有股退出内情

假设国有股最终没有退出,结果将会怎样?谈学明说:施正荣当时完全可能会选择离开。在节骨眼上,政府之手把政府风险投资拉回到了恰当的位置。20036月、2004年初、20048月,施正荣三次向董事会提出扩充产能的报告,均获批准,但股东并没有为此直接投资。200312月、20048月,尚德的两条新生产线分别投产,产能达到60兆瓦,理论上尚德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但庞大的产能也可能成为把尚德拖垮的负担。

2004年下半年,施正荣的困境是市场形式发生了变化,他的竞争对手正迅速崛起,如果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尚德肯定无法保持既得优势。我说要扩产,要购买原料,大家都说,我问不上市的话能否追加投资?没有人吭声。在这样的情况下又不能上市,又不给钱,银行贷款负债率已经达到60%,我心里也打鼓,担心有一天资金链会断掉。施正荣说。

尚德经营逐渐盈利之后,李延人曾召集了一次董事会,和国有股东们讲,暂时还不能分红,要有耐心。2003年上半年到20043月,在李延人的主持下,尚德曾经与香港、新加坡证券机构谈上市融资的问题,不过,当时外部投资机构要求国有股东按10.911的比例退出,最终没有达成协议。此后,张维国开始在施正荣要求下,接触各种各样的合作者、财务顾问,寻找新的上市通道。

20048月份,施正荣开始酝酿国有股的退出。自20049月份到20053月份,尚德没有召开董事会。因为施还没有把握说服国有股东,担心一旦在董事会上宣布就无法控制局面。有些股东的想法是能不能跟你去上市,这个想法很正常。但问题是如果国有股仍然占大股,很难通过美国资本市场的考验,即使上市,股价也很难超过15美元。施正荣说。

施正荣的国有股退出方案最终得到了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肯定。无锡市政府的意见有两条,第一要满足上市的要求,也就是国有股应该退出。第二要满足投资各方的利益。至于这两点如何来平衡,退多少,什么时候退,由企业和股东商量。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施正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