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九):尚德董事长施正荣

2013-02-01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施正荣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55月,尚德成功进行了首轮私募,投资者包括高盛、英联、法国Natexis、尤科、西班牙普凯等多家投行。私募后,施正荣的股份达到了54.144%。在首轮私募中,施正荣以3467可转可赎回优先股”(每股2.3077美元)为代价募集了8000万美元,该款项用于旧股东退出,20054月份尚德已经与所有旧股东签署退出协议,5月份钱打到对方账户上。

国有股东退出之前共持有无锡尚德68.61%的股份,按8000万美元计算,也意味着国有股东在20054-5月间认为无锡尚德的价值仅为11660万元,与高盛等同期所确认的尚德BVI”价值为2.87亿美元差距颇大。尽管尚德给予了国有股东丰厚的回报,应该说国有股东也作出了相当的妥协。

私募之后尚德立即启动赴美上市计划。20051019日,纽交所CEO约翰·塞恩和施正荣在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共进午餐,这也是塞恩本次访华的第一顿饭,饭后,施正荣已经决定在纽交所上市,纽交所之所以如此重视尚德,不仅是因为尚德本身,也与纽交所正在与纳斯达克在全球范围内争夺优势资源有关。施正荣判断,纽交所也需要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形象代言人”1129日,施正荣开始了他的路演之旅,很难想像,如果一个公司的CEOCFO不会讲英语怎么办,怎么去和投资人沟通。施正荣说,投资者对财务,甚至对这个行业已经越来越了解了,有那么多的分析报告可以参考,提的问题刁钻而专业。在硅谷,一家投资公司的一位女士对施正荣非常冷淡,施正荣讲了半天技术和市场前景,对方只说了一句:“Everybody say good, how about you?(每一家都讲自己好,你好在哪?)”于是CFO张怡拿出财务报表上阵,一小时后,这位女士欣然下单定购。

美国东部时间1213日上午9点半,尚德股票开始交易,当日收盘21.20美元,共筹资4亿美元。美国东部时间1214日早晨,尚德在纽交所举行上市敲钟仪式。敲钟台上只能站12个人,除纽交所CEO约翰.塞恩、纽交所董事总经理马杜外,还包括施正荣及夫人,首席财务官张怡,副总裁张维国,首席运营官Craham,马丁·格林教授及夫人,以及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刘钟其,以及市委的一位副秘书长。

约翰·塞恩把施正荣安排在中间位置,谈学明则在施正荣的上首、左侧,谈学明身边是施正荣的夫人,塞恩则在施正荣的右侧,合影时,谈学明稍微退后了一下,突出了一点施正荣的位置,在与施正荣所有的合影中,我都是这样定位自己,这也是政府的定位——辅助。谈表示。至此,尚德已经实现了从技术到生产力,再到商业价值和资本价值的转换,完成了一个无锡式的自主创新循环,而这也是探索自主创新土壤的无锡模式迄今为止结出的一颗最丰硕的果实。

施正荣可谓一路风光无限,也成就了无锡市在全国各地光伏产业园中的领军地位。2005年至2007年,尚德电力销售额从2亿美元增加到13.48亿美元,利润从三千多万美元增加到1.7亿美元。施正荣更是以160亿的身价登上了中国大陆首富的宝座。尚德在无锡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甚至已经融入无锡的城市精神——“尚德务实,和谐奋进,它更是无锡主政官员升迁的砝码。尚德的明星企业地位,极大提升了无锡的知名度。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施正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