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九):尚德董事长施正荣

2013-02-01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施正荣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洪汝乾拿了施正荣的商业计划书,专门请无锡华晶集团的高级技术人员提意见,华晶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商,上游原料也是硅材料。10天后,洪汝乾得到的答案是:项目非常好,技术水平也高,具备商业可行性,只有一点疑问,投资时间是否早了一些? 洪汝乾问,是否愿意和我们一起投?”对方表示暂时不感兴趣。

之前,施正荣曾经在秦皇岛、大连、上海谈过合作,过程并不顺利,但可能没有达到媒体上所说的四面碰壁的程度,据说,施与上海甚至签署过一份意向协议,之后他到无锡是由当时无锡市主管工业的副书记介绍。另一个版本是,施正荣在澳大利亚读书时结识了同乡杨怀进,杨怀进后回国做贸易生意,看好光伏产业的前景,主动为施正荣在国内探路,后来,杨怀进得到另一位同乡徐成荣的帮助,徐有政府方面的人脉资源,最终把施正荣引荐到无锡。

20011月,无锡市政府决定支持施正荣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为800万美元。政府方提出了两个条件,当时的投资方之一、市信托投资公司代表张维国说,首先要求施正荣必须拿出一定的现金,再好的技术,你不拿钱我不谈。只有把你在国外的辛苦钱带过来,大家的利益才能一致;第二,你的技术,你的成果全部都属于合资公司,不得与其他任何一方进行同样项目的合作。施正荣欣然同意。谈判下来的结果是施正荣占25%的股份,其中技术股占20%,折合160万美元,现金股5%,折合40万美元。

200126日至15日,无锡市组织了5人考察小组赴澳大利亚考察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和利用,其中包括两位计委官员,市委办公室秘书,科技局一位处长,以及代表投资方的张维国。科技局局长刘钟其说,当时考察目的主要两个:第一,施正荣是不是诺贝尔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的弟子;第二,施正荣是否有自己的发明和独立的研究成果。考察的结论是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施正荣博士从事的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居世界领先水平。这对项目落实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焦点的问题是,政府的资金从哪里来?这时,李延人正式登场。李延人时任无锡市经贸委主任,在尚德太阳能立项之前就与施正荣有过接触,也是最初少数几个看好这一项目的官员之一。李延人告诉《中国企业家》,他最初联系过私营企业,但大都不敢涉足这一行业。后来他花了1周的时间,拜访自己在无锡的国有企业家朋友,拉来8家企业,那时,我还没退下来,多少有些面子。一位当初投资尚德的企业高层也承认:由于李在无锡工商界的影响,他出面的确让人感到心里塌实了一些。当然,李延人对施正荣的支持很大程度上代表无锡市政府的立场。无锡市主要领导是相当开明的,科技局局长刘钟其认为,搞马路,建大楼,这样的政绩很容易看到,但创新的东西有风险。政府一直在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总要有个带头的,洪汝乾说,我们和高新技术区的另一家投资公司率先跳进去,算是表个态。”“其他的钱也不是一下子凑起来的,政府在后面逐步施加影响,刘钟其做了的手势,实际上,我们绝大部分股东当时已经做好了血本无归的准备。当年参与投资的一位国有股东高层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施正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