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信贷崩盘 国开行舆情监测频亮“红灯”

2012-09-03 11: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开行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还不至于迫使各分行过激投资,这并非国开行新能源‘冲动’的最主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政策悖论

“政府相关部门对我们的信贷有着类似‘覆盖率’的考核要求,对投资率低的国家战略性产业,即便商业银行谁都躲着走,我们也必须投。”国开行规划局一位负责人无奈地称。

“覆盖率”这种隐性指标是不上台面但却不可或缺的考核标准,使得国开行对明知风险隐匿的个别行业和企业,也没理由不放贷。通常,商业银行仅会投资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但国开行却会更多地考虑尚不具备现金流的弱势产业或新生产业,将一部分目光积聚于铁路、电力、公路和新农村建设等“出不了多少利润”的领域。

仅2011年,国开行就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增贷款4333亿元,其中新增西藏和四川省藏区贷款228亿元,居金融机构首位。此外,国开行还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095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新增新农村建设贷款1432亿元和助学贷款100亿元,占后者市场份额的85%。

“早年,在华为与西方主流供应商面对面交锋而步履艰难之时,我们就在一片争议声中发放了25.2亿元贷款,并于2004年与华为签下总额100亿美元的授信,为的就是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国开行评审二局局长干海燕介绍说。

“这些当年现金流并不被看好的企业往往都急需强大的资金支持,我们看准的是其良好的经营模式。”干海燕说。

专家也表示,国开行的成立是为了承担国家一部分政策性期限业务,最初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也不太追究风险和坏账。因而,人们应避免拿商业银行的各种标准去度量其得失。

“可以说,政策性银行早年大都处于亏损状态,近几年的盈利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得益于其逐渐向商业银行转型的步伐。”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