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信贷崩盘 国开行舆情监测频亮“红灯”

2012-09-03 11: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开行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在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年报中看到,农发行2005年以前的年净利润几乎都处于1亿元以下水平,直到去年才增至67.79亿元,确实无法与商业银行动辄百亿元的净利润相提并论。但其贷款规模却自2002年以来始终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的高位,最高贷款余额12192亿元则出现在2008年。

同样,中国进出口银行2006年以前年净利润均在9亿元以下,直到2007年才过10亿元,2011年达到31.35亿元。从2003年起,年贷款总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2011年达9143亿元。

“如果仅靠贷款来生存,那这些政策性银行早垮了。”上述学者表示,如果像早些年那样连盈利都谈不上,又何来风险规避?

由此说来,正走在转型路上的国开行,某种程度上还不得不受制于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影响。然而,国家战略并非没有风险,即便最终能成功地促进产业长足发展,产业初生期也急需大量“沉没成本”。而政策性银行的设立,正是为了覆盖这部分巨大的沉没成本。

“这几年全国各地对新能源的大举推进,就源于国家政策明确支持了原本还未探明究竟的新生产业发展模式。”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专家指出,“产业政策诱导银行,这才是国开行‘冲动’的最本质原因”。

面对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等系统性风险,政策性银行势必会比商业银行遭遇更大的震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