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信贷崩盘 国开行舆情监测频亮“红灯”

2012-09-03 11: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开行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绑架”国开行

“国开行的新能源‘冲动’,跟地方政府不无关系。”一位资深银行业学者指出。对各大银行来说,对新能源的热爱肯定远不及地方政府所给出的压力。

上述高管告诉记者,谁也没想到各地分行拿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牌,以如此强劲的投资冲动,“一下子就搞过剩了”,但这其中不乏当地政府的直接“协调”,因为“政府抓住战略型产业就跟抓住宝贝一样,分行也实在扛不住各方面压力,很是无奈”。

过去几年,地方政府为解决就业、税收和拉动当地GDP,大力上马新能源企业并督促其做大做强,把诸多概念押宝于此,将当届领导对政绩的渴望和企业家个人扩张欲望混合产生了强大效应,并拉了不少银行“下水”。赛维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片制造商,就曾是江西省新余市的一面锦旗,吃饱了各路银行的贷款。

“对于赛维,国开行很可能不但不收贷,反而继续投下去。”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胡泽利说,“新余市政府去年财政收入才111.27亿元,且年支出过百亿,如今拿出5亿元来支援赛维,可见其对赛维的重视。”而已经被“绑架”的国开行,不继续放款就意味着过去的信贷直接沦为不良贷款。

实际上,与地方政府瓜葛不清历来都被各大银行所沿袭,并非国开行独有。银行都试图借助政府资源在当地生根发芽,两者的瓜葛只是时间和深浅问题。

“甚至于,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高管都由政府任命。”上述学者谈到。相比而言,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因其管理体系的特殊,分行的管理层级往往高于地方政府,从而较少受其制约,反而能表现出相对强势的议价能力。

陈剑波告诉记者,国开行是最早涉足地方融资平台的银行,有着一整套谨慎可行的运行方案。直到运行五六年后,其他银行纷纷入驻并不断放大信贷规模,才以致于最终无法规避风险并开始了清理整顿。

据统计,国开行目前现金流全覆盖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比为95%,基本覆盖为4%,半覆盖和无覆盖为1%,约330亿元。上述高管表示,且不论银行自身有着处理风险坏账的多种方式,即便这330亿元全部沦为坏账,也仅仅会将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推高至0.8%左右,仍远低于银行业3%的警戒线,不会对银行流动性造成实质性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