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开行吞国内五光伏巨头2000亿授信苦果

2012-07-25 09: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开行赛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前,飞速成长的江西光伏巨头赛维还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能源战略的良好典范,如今深陷破产和违约漩涡的赛维却足以让银行寝食难安。

“我们行比较审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会增加贷款了。”7月24日,某国有大行风控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据其观察,即使给予赛维融资支持,各家银行都非常谨慎。

该人士所在的银行对江西赛维的授信在45亿上下,与国开行和其他三大行一道是赛维的主要债权银行。不过,此番赛维债务危机中,国开行表现却相当积极。

今年4月初赛维爆发债务危机的当口,国开行高调与赛维LDK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而后又在赛维资金链紧张时施以援手。

据本报记者了解,早在二季度,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就成立了针对赛维的发展稳定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该20亿基金实质上是地方财政的专项资金,也恰是赛维今年高达20亿短期借款到期偿还的主要资金来源。

2011年财报显示,赛维当年第四季度总计亏损5.887亿美元,负债总额60亿美元,负债率达87.7%,同时还有高达82.67亿元的短期借款和26.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开行样本:5巨头2000亿授信

2010年9月,当国开行与赛维LDK宣布签订总额度高达600亿人民币(约89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时,赛维终于成为国内获得授信额度最大的光伏企业,也是中国民营企业迄今为止获得国开行授信额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光伏巨头赛维去年12月发行的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及其子公司共获得各银行授信253.69亿元,国开行予以授信43.45亿元(已使用额度27.48亿元),开行成为仅次于中行的赛维最大的融资支持方。

当然,赛维并不是国开行新能源战略的唯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几家领头羊,包括天合光能、无锡尚德、英利、晶澳太阳能都从国开行获得巨额授信,除了无锡尚德5年500亿人民币的贷款承诺外,天合光能、晶澳分别获得300亿的承诺,英利也有360亿,再加上此前的赛维,5家企业获得国开行2000亿元的授信承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