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开行吞国内五光伏巨头2000亿授信苦果

2012-07-25 09: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开行赛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觉得在新型能源上我们要投入最大的力量,比如说光伏、风能还有地热,潜力是巨大的。”国开行一位领导在今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阐述了其理念,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该行在新能源领域的狂飙突进,“全国基本上所有新型能源的开发商、制造商我们都给予信贷支持。”

“授信协议比较虚,真实发放的贷款没有那么多,而且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问题并不大。”国开行一位地方分行人士坦承,该行在新能源领域确实有些“冲动”。

冲动的不止是国开行,银行的情有独钟也不仅仅是因为对新能源简单的热爱。在某国有大行一位内控部负责人看来,“这些企业的特点是,与当地政府绑定在了一起。”

过去几年,地方政府为解决就业、税收,拉动GDP,希望企业做大做强,这种意愿与企业家个人扩张欲望混合产生了强大的化学效应。以江西赛维为例,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片生产企业之一,赛维不仅吸纳了至少2.4万人就业,每年还能贡献大量税收,它已经成为新余乃至江西的一面旗帜。

银行的“信念”

“大而不能倒。”一位开行地方分行人士笑言。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该笔信托贷款涉及资金5亿元。而在此前,江西省政府的20亿偿债基金已经运行。

前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这20亿元偿债基金计划的推行,主要债权银行起了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工作组正密切关注赛维的生产资金运行情况。7月11日当天,赛维的还贷计划为,需偿还银行贷款5427万元,而公司可用资金约20.2亿元,其中政府稳定基金20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新余市财政总收入不过111.2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9.43亿元,支出却高达102.77亿。有知情人士表示,地方财政不充裕,恰是主要债权银行斡旋促成江西省政府成立稳定基金的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