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市场需求低迷 光伏逆变器厂或是避风港

2011-10-14 09:32来源:solarF关键词:光伏市场太阳能电池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靡不振之时,绝大多数太阳能器件制造商都在应对利润率日渐下降的不利局面,但是产业链有个领域遭受的损失却很小,那就是光伏逆变器

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制造商不同,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却没怎么受到竞争日益激烈和经济衰退的影响。太阳能逆变器结构复杂、制造困难,价格保持的相对也比较稳定。

分析师表示,逆变器的市场规模达到60亿美元,受整体环境不利影响,光伏逆变器的利润率也将缩减,但没有产业链其他领域下降的幅度那么大。

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通常由太阳电池板和光伏逆变器构成,前者用来产生电力,而后者将直流电转换成可用的交流电。

受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程度加强以及政府补贴不断削减影响,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价格一直在下滑。

Carlson可再生能源基金经理JonSigurdsen表示:“对一家逆变器企业来说,产品的内部设计更多,虽然制作一个逆变器非常简单,但是要做一个好的逆变器却很难。这就意味着进入这个领域有着较高的行业门槛,也有益于保持较高的利润率。”

“好一点”也并非意味着就“十全十美了”。上月,全球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SMASolar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期,美国竞争对手Power-One也于本周调低了第三季度业绩预期。

目前,随着太阳电池板的质量差异性越来越小,品牌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而在太阳能逆变器领域,技术和品牌知名度却有利于产品的销售。

热衷于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亚洲企业却鲜有涉足光伏逆变器。

IMSResearch研究室资深主任AshSharma表示:“中国供应商控制着全球40%的太阳电池组件的市场份额,而逆变器的市场份额只有5%,并且增长速度也比较缓慢。”

竞争对手数量较少也有利于阻止价格下滑趋势。虽然全球有150多家光伏逆变器供应商,但是排名前10的企业控制着75%的市场份额。

今年迄今为止,太阳电池板的价格已经下滑了40%,但是光伏逆变器的零售价仅下滑了10-15%。太阳电池板占整套太阳能发电系统成本的40%左右,而太阳能逆变器占据的比例为15%。

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商RealGoodsSolar首席执行官BillYearsley表示:“逆变器价格下滑的趋势远远慢于光伏价格下降速度。”

RealGoods使用的绝大多数逆变器都来自SMASolar和EnphaseEnergy。最近几个月,为了获得有优势的价格一直在和卖家谈判。

总部位于纽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商MercurySolarSystems首席执行官FrankAlfano指出:“我们判定,逆变器制造商也感觉到了市场的压力,他们也在降低价格,采取措施控制成本。”该公司使用的逆变器也来自全球知名逆变器制造商,如SMASolar、SatCon、SolectriaRenewables和Fronius。

分析师表示,对于那些想购买既便宜、又有价格的太阳能股票的买家来说,光伏逆变器厂商是个安全的避风港。

美国投资公司CantorFitzgerald分析师DalePfau星期三指出:“我们一直认为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供需活动和价格趋势不同于太阳电池板市场。”

今年,Power-One的股票已经缩水近一半,而SMASolar股票的跌幅也超过40%。追踪显示全球98支清洁能源股票的WilderHill全球新能源创新指数已经跌了45%。

Sharma表示:“SMASolar和PowerOne正遭遇市场需求极度不稳定的问题,很快将在股票市场上有所反映,但是它们的长期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这两家企业的利润率也证实了这一观点。2011年第二季度SMASolar和Power-One的毛利润率都超过了34%,而太阳电池板制造商赛维LDK的毛利润率仅为2.2%,尚德电力的毛利润率也只是15.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