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户用市场重磅!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 即将发布户用光伏品牌!

2024-02-18 10:07来源:建发新兴能源关键词:建发集团户用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0年9月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户用光伏市场走向繁荣,装机容量年年攀升,已成为我国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一股重要力量。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105GW,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据相关机构预测,我国农村地区潜在的户用光伏用户已超过8000万户,开发潜力巨大。

市场空间广阔,叠加组件价格下跌,户用光伏盈利更具确定性。在一系列利好因素作用下,市场对户用光伏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众多参与者竞相入局。

目前,户用光伏市场已初步形成央国企、头部民企和其他中小企业三方割据的格局。其中,头部民企凭借先发优势逐步建立起行业的信誉度,为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央国企则是民营企业之外的另一大主力军,尤其是在整县分布式开发领域,央国企凭借资金、资源等优势高效助力项目落地;此外,还有众多跨界而来的新进入者。

而与此同时,随着户用光伏的快速发展,地方并网容量、消纳、无序扩张等问题也日益凸显。2024 年,户用光伏的红海加速到来,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传统市场模式痛点也逐渐显现。

益光兴能作为建发新兴能源旗下专注户用光伏的新兴品牌,在这个时间节点逆势布局户用电站开发有何优势?笔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光伏事业部总经理余星。

Q1:建发股份是世界500强建发集团(2023年排名69位)核心成员企业,作为建发股份能化集团旗下新能源供应链运营商,建发新兴能源布局户用电站业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余星:首先,户用光伏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市场对于户用光伏的需求在持续、稳定增长。建发新兴能源布局户用市场并不是逐利的,更多看重的是社会效益,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助力能源转型贡献一部分力量;其次,建发股份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供应链,深入涉足光伏和锂电领域,并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和行业经验。因此,建发新兴能源并不是跨界,而是低调深耕。布局户用电站开发是建发新兴能源结合自身的产业供应链优势、资金优势、成本优势、仓储优势、物流优势等,向下游延伸的结果。

实际上,2023年下半年起建发新兴能源就已在开展户用光伏业务,只是我们希望前期把系统、物流、模式等各个环节磨合好,从而更有序地推进这项事业。

Q2:我们熟知的户用头部企业已深耕耘市场多年,已具备了先发优势,益光兴能具备哪些差异化优势?

余星:头部企业的确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但现阶段户用市场也普遍存在一哄而上、价格战、无序扩张、盲目高杠杆等不利好行业发展的现象。因此,建发新兴能源通过分析市场底层逻辑,调研合作伙伴的核心诉求,创新推出了平台商模式。

在我们的平台商模式下,不再设置提货保证金,所以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益光兴能提供融资服务但不提供发货杠杆,因为我们注意到现阶段,市场并网不可控的风险越来越大,盲目高杠杆无疑将导致盲目扩张,最终只会将合作伙伴套牢,导致无法挽回的亏损,这也是建发新兴能源本着对合作伙伴负责的态度做出的决定。

Q3:能再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平台商模式吗?

余星:结算快、分利多是很多户用品牌的标配,对于建发新兴能源来说,肯定没有问题。但同时我们也想更多地强调风险意识、未雨绸缪。益光兴能的品牌理念是专业、共进、生生不息,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共成长、无套路,也由此推出了平台商模式。

具体来说,在传统的经销模式下,经销商需要缴纳提货保证金并循环使用,但是在我们的平台商模式下,合作伙伴无需缴纳提货保证金,只需要按市场公允价格全款提货。这样做的好处是合作伙伴可以按需提货,收益还能最大化,特别是在当前组件价格处于下行的阶段,更有利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大营收规模,进而在业务扩展上获得更多支持。

此外,建发新兴能源还承诺对合作伙伴开发的、符合技术要求的已并网电站进行回购,消除合作伙伴的后顾之忧。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平台商模式,让合作伙伴们更多地关注到并网风险,与益光兴能共同促进户用光伏健康有序发展。在此基础上,建发新兴能源将给予合作伙伴最大的收益让渡,例如传统经销模式下需要开发100 户电站才能获得的收益,在建发新兴能源的平台商模式下可能只需要开发 50 户电站就可以达到相同的收益,并且风险更低。

Q4:您对户用光伏未来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和见解?

余星:我认为目前户用光伏的发展尚处于2.0阶段,未来的趋势将是用户自投自建,从“渠道为王”过渡到“用户为王”的时代,充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这个话题,我也会在发布会上进行更多的分享,敬请期待。

沐光同行,共益未来,益光兴能户用光伏品牌即将全媒体重磅发布,聚焦户用光伏市场,发挥国企力量,共建新能源健康生态圈。2月21日,厦门,我们不见不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发集团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