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转让股权+注销公司!“水牛奶之王”追光之路真要夭折?

2023-10-31 14: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皇氏集团光伏产业链光伏企业跨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拥有“水牛奶之王”称号的皇氏集团,其跨界追”光“事业一直深受业内关注。近期皇氏集团一则“已出让安徽绿能控制权”的消息,引发业内人士对其跨界光伏事业终止的猜想。

据悉,皇氏集团先后成立皇氏农光和皇氏绿能,前者负责光伏电站EPC业务,后者作为皇氏农光子公司主要负责安徽阜阳20GW Topcon电池和2GW组件项目投建,主攻制造段。前述公告显示,皇氏绿能80%认缴出资份额已转让,截至目前皇氏农光对其持股比例不足16%。

股权转让之外,今年10月皇氏集团发布了注销皇氏晶华的公告。皇氏晶华是皇氏集团与晶华新能源合资成立的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公司,从成立到注销不足9个月时间。根据公开信息,该公司后续并无实际业务开展。

转让股权+注销公司,皇氏集团的追“光”之路真要夭折吗?我们或许从另一则交易中可以看出皇氏集团的光伏“棋局”。

降低重资产投入,拥抱EPC业务

就在出让安徽绿能同一则公告中,皇氏集团将其持有的皇氏农光股权由56%提高至80.40%。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皇氏集团也做出明确说明:有意降低非乳业板块的重资产投入,且公司目前光伏EPC建设订单较为确定。换言之,皇氏集团在光伏领域的布局是以聚焦乳业,推动光伏科技赋能乳业主业、降本增效为发展目标。

根据公开消息,皇氏农光通过与华能集团、中石油及地方政府合作,其分布式、户用光伏EPC业务已经落地到广西多个市县。

早在2022年8、9月,皇氏农光先后拿下广西北流市塘岸镇1000户光伏电站试点推广合作、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不低于1万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协议,以及与华能公司签署了广西宾阳县分布式光伏一期250MW项目投资协议书,年底便收到了上述项目相关中标通知书,由皇氏农光负责项目的EPC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皇氏集团的电站开发业务还涉及到集中式领域,而这里也少不了华能集团的身影。今年1月初,皇氏农光发文称其与华能集团5GW光伏大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分别是北海滩涂的3GW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来宾2GW农光牧储大基地项目。

也正是此次会议公开披露,皇氏农光和华能集团已经达成从组件生产、电站建设以及收购持有“一条龙”生产线。未来,在产业链协同方面,双方将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关于这两大项目,公开信息仅追溯到来宾市农光牧储大基地项目于去年11月正式签订。

今年以来,皇氏农光的分布式项目仍在继续推进。2月皇氏农光成功签约广西来宾市武宣县200MW户用分布式项目。5月皇氏农光子公司成功中标两个分布式项目,分别是华能广西合山市、忻城县74MWp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以及越秀新能源2023年度第四批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设备及运维项目。

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对皇氏集团业绩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据其上半年财报显示,乳业板块之外,皇氏集团也从分布式和户用光伏 EPC 业务中获得收益。

皇氏集团光伏产业链版图

电站EPC业务之外,皇氏集团的光伏版图已经延伸至电池、组件甚至是硅料环节。

豪掷百亿举旗TOPCon,就在去年8月皇氏集团在阜阳投建20GW电池和2GW组件仅仅两个月后就开单了,连续接到中建材浚鑫、英利能源各6GW TOPCon电池片订单,不久后还成功“牵手”东方日升,再次拿到10GW电池片订单。一边卖一边买,与此同时皇氏绿能与和邦生物签下长达5年之久的25亿片单晶硅片订购单。

但皇氏集团光伏组件制造业务似乎并不止这一个。2022年8月28日,北海皇氏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合浦县一期3GW光伏组件项目开工,今年5月正式投产。资料显示,皇氏阳光成立于22年5月25日,由华能新能源持股,虽并无皇氏集团身影,但是在北海皇氏的高管名单中出现皇氏集团的高管陈宝红。

关于皇氏集团与皇氏阳光的关系,在去年6月的投资者问答中皇氏集团的回复是:皇氏阳光拟作为公司与专业光伏能源开发投资机构业务合作中的项目合作方之一。而根据皇氏农光官网消息显示,皇氏阳光负责组件生产,是皇氏集团与华能集团“一条龙”生产线的一个环节。

皇氏集团虽作为跨界者,但对于光伏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的押注丝毫不输”原住民“。TOPCon之外,今年1月皇氏农光进军钙钛矿领域,与黑晶光电签署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及产品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0月皇氏农光下场布局硅料,与台州市嘉能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资设立硅料提纯、除硼有限责任公司。

实际上,对于酷爱投资的皇氏集团来说,光伏只是皇氏集团对外投资的一条分赛道,这个主营乳业的老牌企业先后进军影视、传媒、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幼儿教育等领域。

但疯狂跨界后皇氏集团经营业绩依旧低迷,财报显示,皇氏集团2020年、2021年连续亏损1.37、4.72亿元。2022年虽成功扭亏为盈,却也仅实现了0.12亿元的净利。今年上半年净利继续增长,为2.13亿元,其中组件销售、EPC业务营收占比达到了13.6%。未来,皇氏集团业绩会强势反转吗?光伏棋局又将何去何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皇氏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跨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