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俞少华:英发睿能N型技术开发及量产进展

2023-09-19 15: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英发睿能光伏电池片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英发睿能技术总监俞少华为现场嘉宾分享了英发睿能N型技术开发及量产进展。

22222222.png

英发集团成立于1987年,总共有四个板块,一个是光伏电池,还有光伏电站,还有电子板和产业运营,最大的板块是属于光伏电池板块,专业从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安徽和四川两大基地,安徽基地主要生产PERC产品,四川基地主要生产TOPCon产品。

产业的规划方面,随着N型逐步起量,英发集团也进入了N型赛道,2020年英发集团拥有天长基地7.5GWP型PERC电池产能,2023年四川基地12GWN型TOPCon,P型PERC电池12GW产能,2024年随着四川基地三四期项目逐步建设完工,英发集团N型TOPCon电池产能将达28GW。未来,公司将继续抓住N型电池发展机遇,持续扩大产能规模,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针对电池片的研发方面,英发集团专门建设英发德耀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要以博士,硕士为主;包含可靠性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配备有具备全套的检测及性能表征仪器,包含3D显微镜、ECV、QE(光谱响应测试)、PL表体分离、少子寿命测试仪,TLM接触电阻线电阻测试仪等,拥有专门进行实验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先进太阳能电池试验线,从而构建了完整的光伏研究测试条件,能够对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各个环节进行详细精确的测试分析。

产品方面,英发集团在2023年6月份,发布了TOPCon产品,我们称之为DeCon,这个产品总共有三个大的特性,一是先进性,体现在效率上,现在量产效率已经达到了25.85%以上,中试线已经突破了26%;二是可靠性,无初始光致衰减,弱光响应更优;三是经济性,更高双面率达到了85%以上,有更低的工作温度,更长有效的工作时长。而且英发集团是做专门的电池片,所以产品均可定制,N型产品主要是从10BB到18BB都可以制作,尺寸全部兼容。

提效方面,针对正面复合损失、光学损失、正面接触损失、背面复合损失、背面接触损失、体复合损失主要影响效率的因素,英发集团进行了针对性的解决。比如,硼激光SE硼激光直掺开发,效率提高0.2-0.3%;正面绒面及正背面叠层膜优化,效率提高0.1%;正面图形优化及浆料匹配,效率提升0.1%;正面绒面及正背面叠层膜优化,效率提高0.1%;Poly厚度及掺杂优化,搭配高质量超薄氧化层,效率提升0.1%,通过这些增益,中试线目前叠加LECO后,效率已突破26.2%。

事实上,英发集团选择TOPCon也是基于成本的考虑,硅片占电池生产里面75%的成本,浆料占10%的成本,所以降本的方向主要针对这两块,一方面是硅片减薄,还有浆料耗量的降低,还有产能的良率,同时降低碎片化,硅片端现在是使用130微米厚度的,预计在2024年英发会把它降低到120微米。另一方面是银浆耗量方面,单片银浆耗量约为120mg,对应银浆成本增加0.034元/W,所以英发集团致力于降低的同时保证其接触,所以银浆耗量预计会在2024年达到90毫克左右。

DeCon未来路线规划方面,英发集团目前做到了DeCon3.0的路线,未来英发还会做DeCon4.0,主要是双面poly的工艺,到DeCon5.0,就是正面poly的Finger,到6.0是DBC的工艺路线,是TOPCon+BC电池的结合,到6.0预计效率会大于27%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发睿能查看更多>光伏电池片查看更多>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