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北京:聚焦新一代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

2023-09-15 09:40来源:北京商务局关键词:新能源发电光伏发电北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北京商务局发布关于促进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其中提到,推动会展与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引领支柱产业和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区块链与先进计算、科技服务、智慧城市、信息内容消费特色优势产业,发挥会展促进城市对外交往、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服务创新成果展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功能,培育壮大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医疗仪器设备展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5G大会、国际风能大会、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等一批与主导产业方向高度契合的国际化、品牌化展会,持续做强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重要展会,鼓励展会期间举办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和品牌推介活动,宣传推介本市重点商圈、特色餐饮集聚区、老字号、旅游观光、文化街区、产业园区等游购娱体验线路及商务考察项目,服务参展企业、专业观众与本市企业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会展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原文见下:

关于促进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京发改 〔2023〕1112号

会展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载体,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的重要桥梁。为进一步增强会展业引领消费、拉动产业、促进投资、便利贸易的重要功能,持续扩大会展业的综合带动效应,实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具体措施。

一、服务发展大局,培育与国家战略相契合的品牌展会

1.拓展“三平台”展会功能。进一步挖掘和拓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三平台”孵化、培育品牌展会的功能,推动高端会议与品牌展会联动发展,强化“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创新服贸会办展模式,立足展馆特色优势,丰富“1+N”多馆联动办展形式和内容,积极培育壮大服贸会文旅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专题展览,做大做强展示交易平台,扩大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规模,进一步增强服贸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拓展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展览功能,高水平办好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促进前沿产品和技术展示及交流,孵化培育信息技术、医疗健康、金融科技等品牌展。

2.谋划打造展会新平台。依托怀柔科学城打造国际基础科学论坛、未来科学城打造国际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城市副中心绿色交易所打造国际气候变化和碳减排论坛,持续提升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国际影响力,同步培育与论坛相匹配的专业品牌展,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展览。

3.培育服务国际交往的品牌展。服务保障好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在重大活动筹办期间,加强与中央在京单位、使领馆对接,积极协助场馆方、展会主办方与国外经贸团队对接交流,筹划在京举办消费展、工业展等展会。积极组织本市相关部门、企业与国外经贸团队洽谈,推动经贸投资合作。

4.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京津冀产业链强链、补链、优链,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力装备等领域,谋划一批细分行业领域展会,面向海内外开展产业链联合招商。服务构建京津冀“产学研用”科技创新链,谋划举办相关领域高峰论坛,支持本市企业在京津冀三地举办系列巡回展,推动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轴”落地一批项目。深化京津冀三地会展信息交流,以服贸会、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要展会为平台,加强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继续办好京津冀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京津产业交流合作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二、赋能城市发展,提升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展会能级

5.积极引进国际会展高端资源。充分发挥国家行业协会、本市会展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支持本市会展企业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等国际知名会展组织和国际头部展览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培育引进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际知名展会落户。

6.提升本市会展主体市场竞争力。鼓励本市会展企业采取国内外合作、收购兼并等模式增强组展实力,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大力吸引高水准国际化会展上下游配套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本市自主品牌展会项目。支持本市会展企业与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企业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和开拓海外会展项目,通过在境内外联合参会参展、联合办会办展、联合推广等方式做大做强。

7.推动会展与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引领支柱产业和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区块链与先进计算、科技服务、智慧城市、信息内容消费特色优势产业,发挥会展促进城市对外交往、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服务创新成果展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功能,培育壮大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医疗仪器设备展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5G大会、国际风能大会、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等一批与主导产业方向高度契合的国际化、品牌化展会,持续做强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重要展会,鼓励展会期间举办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和品牌推介活动,宣传推介本市重点商圈、特色餐饮集聚区、老字号、旅游观光、文化街区、产业园区等游购娱体验线路及商务考察项目,服务参展企业、专业观众与本市企业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促进会展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8.培育“会、展、节、演、赛”综合性活动。围绕影视、音乐、游戏、动漫等领域,以及文艺、体育等节庆赛事,加强与行业协会、俱乐部、专业公司的对接合作,培育一批动漫、国潮、极限运动等深受年轻消费人群喜爱的精品综合性活动。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时装周、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网球公开赛、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等重要节庆赛事,谋划开展专场发布、专项展览、设计大赛、专题论坛、颁奖盛典等综合性活动,深挖流行文化、时尚体育、潮流消费等潜能。

9.激发消费活力。依托珠宝展、家博会、美博会、婚博会等展会平台,吸引服装、首饰、美妆、珠宝、文创、科技等消费品类的国内外品牌首发首秀。推动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北京国际礼品展览会、北京国际酒业博览会等一批展会与网络直播促销等消费季活动合作互动、相互赋能,增强会展与商业街区、电商平台等融合发展。

三、提升硬件水平,推进会展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

10.高水平规划建设会展场馆。鼓励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会展+”片区,加快推进顺义新国展二期会展中心建设。适应会展业链条化、融合式发展趋势,对标国内外会展业发达城市,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加快推进大兴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建设,稳步提升本市承接大型品牌展会的硬件设施能力。

11.提升场馆数字化水平。支持现有场馆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完善5G分布系统建设,实现5G全覆盖,拓宽联网带宽,满足大流量、5G+8K线上线下同步办展需求。支持场馆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运营、设备、财务、安保、人员、能源等一体化管理,提升场馆运营效率。支持在建和新建场馆在规划、建设和运营中,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BIM技术)等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场馆。

12.优化提升新国展交通通达性。加快京密高速二期建设,新增天北路、安华街和安宁大街三处进出匝道,实现快速进出京密高速公路,减少展会期间拥堵。研究加强首都机场、新国展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联系。优化公交服务,适当增加展馆临时上客点和展馆周边公共交通供给。结合实际需求及条件,研究开设展馆至轨道交通快速接驳线路的可行性。完善交通组织和停车方案,充分利用周边闲置场地和停车设施作为办展期间的货车轮候区和停车场。

13.合理规划建设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交通设施。构建多向集散的客货运交通组织,推进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等周边重要道路节点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加快磁大路改扩建、青礼路新线等周边路网建设。在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场地周边设置一级货运轮候区,在场地内设置二级货运轮候区,便于展商运送展品。

14.提升会展配套服务功能。坚持高端化、品质化,加快新国展三期配套设施建设。支持新国展引入品牌化、便利化配餐设施,鼓励老字号餐饮企业进驻场馆,畅通新国展与周边商业设施的连接,方便办展期间人员就近用餐购物。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消费枢纽,科学安排项目建设时序,实现项目间的联通、联动和共享,打造集购物、免税、娱乐、商务、酒店、体育、艺术、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交往新空间。

四、强化政策创新,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

15.精简展会审批流程。编制大型展会集成审批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压缩展会活动各环节审批审核时限,全面推进本市大型展会活动“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建设,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窗出件”。

16.细化完善展会审批标准。细化明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展会的安保人员数量配备标准,指导场馆结合展会参与人员数量、活动规模,提出安保人员数量和安保设施配备意见。

17.规范展会现场监管。鼓励经常举办展会的场馆,将活动所用安检大棚、常用安检器材等相关安保设施,作为场地方提供服务的必备硬件,提供主承办单位使用。进一步压实主承办方、场地方、设计方、搭建方各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对安全风险评估、安保、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给予办展企业更多选择权。

18.加大对会展业金融支持。鼓励本市会展企业发起设立会展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场馆建设运营、展会资源整合、展会品牌孵化。创新适合会展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推动开展展会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融资,进一步拓宽办展机构、会展服务企业和参展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会展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19.制定促进会展业发展奖励政策。支持本市商业会展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会展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提升会展业与产业发展融合度,对于获得UFI、ICCA等国际展览机构认证的会展项目等给予奖励,坚持务实、便利的原则,细化明确奖励标准、奖励范围、申报流程和所需材料。鼓励场馆属地区政府出台支持会展创新发展的政策。

20.提升参展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海关支持,便利“展转销”,对于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且符合条件的进境展品,可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销售。简化进出境手续,便利展品展后处置,支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对服贸会等重点展会设置绿色通道、进境展览品报关专用窗口和查验专用通道,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实行即查即放。

五、加强组织保障,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

21.加强会展服务统筹调度。依托国际会展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市区两级形成合力,对重点品牌展会及培育引进展会加强指导和服务,定期与会展场馆及主办方沟通联系,建立服务事项台账,协调解决展会筹办过程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展览场馆协调联动,鼓励各区充分结合各自主导产业、特色园区,培育精品展会;鼓励发展第三方策展机构,主动为会展举办单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提升设计搭建、物流运输、租赁服务、媒体广告等会展上下游配套功能,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会展服务体系,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

22.优化展会服务保障。强化会展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对于布展、开展、撤展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各区行业管理部门加大指导服务,确保及时、规范处置。完善接诉即办考评办法,分类处理因办展而产生的各类诉求。在大型国际展会期间增加公共交通运力,对于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根据交通运输需求,加强公交、地铁运输服务保障。加强对展会期间周边住宿、餐饮等价格执法。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展会主办方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和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对重大展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工作站)。协调高校对接志愿者资源,为注册志愿者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等。

23.加大对会展的宣传和推介。对于重点品牌展会、重点培育展会项目,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社交媒体、垂直媒体等的对接,加大展会宣传推广力度。支持会展企业与视频平台合作,线上线下相融合,拓展受众面。加强舆情监测与引导。开展城市会展形象宣传推介。

24.鼓励引进和培育会展专业人才。鼓励场馆方和本市会展企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会展策划、项目管理、设计营销、宣传推广等专业人才。支持开设会展相关专业的院校与会展企业开展合作,培养高端复合型会展人才,开展从业人员管理、服务规范、专业实习等实践培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北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