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大爆发 原因找到了!

2023-09-06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资本市场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颓废已久的光伏概念股迎来大涨,截至收盘,爱旭股份、帝尔激光、广信材料、英诺激光等纷纷涨停,与此同时,赛伍技术、中来股份、隆基股份等纷纷跟涨。

微信截图_20230906091347.png

而这些股票爆发的助燃剂归结为“BC电池”。今日,在隆基绿能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前期隆基未明确未来的技术路线,但公司内部一直开展着高强度的研发和审慎的论证。目前,隆基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接下来的5-6年,BC类电池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包括双面和单面电池,接下来隆基大量产品都会走向BC技术路线。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隆基瞬时带飞相关概念股。

时下火热的TOPCon、HJT电池以及IBC电池是行业公认的继PERC之后最具潜力的可量产化的电池技术。

BC电池全称是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是将PN结和金属接触都设于太阳电池背面,电池片正面采用SiNx/SiOx双层减反钝化薄膜,没有金属电极遮挡,最大限度地利用入射光,减少光学损失,带来更多有效发电面积,拥有高转换效率,且外观上更加美观。BC作为平台型技术,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形成HPBC、HBC、TBC等多种技术路线。

虽然BC电池转换效率高,但成本仍制约着大规模商业化。目前业内BC电池推进较快的企业包括爱旭股份、隆基绿能、黄河水电,天合光能、晶科能源、TCL中环等也加速布局。

爱旭股份2023年中财报显示,公司新一代N型ABC电池技术标志性项目珠海首期6.5GWABC电池项目已于报告期实现投产,平均量产转化效率达到26.5%。珠海6.5GW电池项目采用全球首创的无银化技术,大幅降低了ABC电池的生产成本。应用该电池技术的ABC组件,在182mm硅片尺寸下的54版型组件交付功率达到465W,72版型组件交付功率也达到620W,量产效率可达24%。在2022年度报告中,爱旭提及,为促进未来几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公司2023年计划新增国内生产基地2-3处,每个基地规划不低于30GW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2023年底将形成25GW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产能。

隆基绿能HPBC产能总计规划33GW,其中泰州改造4GW,西咸工厂29GW。西咸新区基地已于2023年3月20日全面投产。隆基今年计划HPBC组件出货量20GW。

黄河水电官网显示,其是最早布局IBC技术的企业,2016年完成多晶电池改单晶电池技改,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0.15%;2017年完成工艺升级改造,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1.35%以上;2019年完成热氧化与激光技术升级,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2.1%,成功合作开发出N型IBC电池组件,2019年底建成国内第一条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2020年,IBC量产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3.6%;2022年电池转换效率达24.5%。目前黄河水电IBC电池已经投入运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两地的光伏电站。

随着BC电池再起势,TOPCon、HJT、XBC三者的竞争态势是否将扭转呢?究竟谁将站上下一代主流电池的高地呢?北极星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资本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